lunch_01.jpg

過去我對紅茶印象不佳,總覺得它是劣質茶,理由可能和那些不喜歡紅茶的人一樣 ─── 喝的都是碎碴茶包和加味的英國茶。直到今年夏天,我在天仁茶莊買了它的新產品──台茶八號阿薩姆紅茶,這一喝不得了,原來台灣優質紅茶滋味這麼好。 

人生就是這麼無巧不成書,就在此時,愛管家小姐開車載著台南美女阿亮小姐去南投尋幽訪勝,車子鑽呀鑽的,就鑽進了魚池鄉的香茶巷。遠遠看見巷子裡的老茶廠「和菓森林」,愛喝茶的阿亮小姐一頭就鑽進去了。 

 meal_05.jpg
(冰涼的祖母綠紅茶佐地瓜餐,真是絕配) 

南投縣的魚池鄉,也就是日月潭的所在地,正是台灣紅茶的聖地,那要從 1925 年日本人從印度的阿薩姆省引進大葉種紅茶說起,1936年日本人在日月潭成立魚池紅茶試驗支所,而開啟了台灣紅茶的輝煌篇章,阿薩姆紅茶幾成了魚池鄉的旗艦茶種。可惜經過六、七0年代的紅茶外銷黃金時期之後,紅茶業逐漸走向沈寂而沒落,這段期間,不少茶農轉作檳榔,也有部份茶農堅守家業,苦候春燕。 

據指出,台新金控以其豐沛的財團資源,從 2004 年起實際投入魚池鄉的紅茶復興系列活動,包括嚴格要求無農藥及一芯二葉的人工採茶,再輔以商品包裝及品牌行銷。沒想到短短幾年,幾乎已遭遺忘的台灣阿薩姆紅茶不但重現江湖,也日益受到肯定。 

據愛管家小姐事後轉述,那天和菓森林正好有一對年輕日本男女在大肆採購,通日文的我老媽就問他們,怎會找到這家店?日本男女說,日本旅遊雜誌曾專文介紹「和菓森林」,他們是在埔里向朋友借了機車,帶著雜誌按圖索驥找到這裡。 

我明白了,說起來日本人對於他們的先人當年在南投引進阿薩姆紅茶,還是懷有感情,難怪有情日本男女不遠千里尋茶而來。 

阿亮小姐愛喝茶,當即買了好幾包頂級紅茶分贈諸親友,咱愛管家小姐胳臂往裡彎,就轉贈了我一包五隻兔子的頂級祖母綠。我這一喝更不得了,茶葉的品質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優質的境界果然永無止境。 

當然,個人口味絕對主觀,我喝紅茶都是加糖冰飲,這些優質紅茶並不如外面冷飲茶亭的濃郁,而是清淡圓潤,不管是天仁、和菓森林或是隨後購買的台灣農林出品的「日月紅茶系列」,我喝了都是滿心歡喜。 

於是我尋了個周末,特別央愛管家小姐載我去尋茶。進了魚池鄉的香茶巷,我才知道原來它不是一條巷子,而是一條風景秀麗的鄉間小路,而且一進了香茶巷,果然就有陣陣撲鼻的茶香,不知是茶園的芬芳,還是茶廠烘培的香氣? 

我找到了「和菓森林」,當家的石茱樺小姐一看到有客來訪,也不問客人有無購茶意願,就熱情招呼來喝茶,接著連連沖泡了好幾種頂級紅茶待客。石小姐的熱情讓我想起法國酒莊的慷慨大方,只要有客上門,酒莊人員大致介紹了產品,接著就請客人試喝,不管客人指定多少種酒,酒莊人員一定大大方方逐種倒一大杯請客試喝。而根據我的觀察,試喝的客人,沒有人是不買的。當人民的素養達到一定的水平,商家賭客人的善念,是正確的經營之道。 

雖然石小姐建議優質紅茶還是適宜熱飲不加糖,她說,紅茶加糖口感容易變酸,不過我個人還是偏好加糖冰飲,夏天來一杯冰涼甜蜜的紅茶,實在太愉快了。 

我寫這篇網誌,並非推薦特定商家,我與和菓森林的石小姐素不相識,兩次買茶也未享受任何優惠,我只是偶然受到台灣紅茶好滋味的感動,又發現了魚池鄉的茶農力爭上游的過程當中,有著一則愛鄉愛土的企業家致力推動產業復興的故事。我喜歡奮鬥的故事和奮鬥的產業。 

商品要好賣,一定要有好故事。魚池鄉的紅茶有著起自日本時代大起大落的無數大小故事,又有著振奮人心的紅茶再起,還有茶農精益求精的好品質,加上南投的好山好水,那是最現成的觀光資源。

我一路從日月潭驅車過來,中午也才在日月潭的小吃店用過午餐,說實在的,日月潭旅客的寥落與觀光業者先前對中國觀光客的滿心期待,有著巨大的落差。與其只販賣日月潭的風光和涵碧樓的豪華,不如擴大格局也販賣台灣阿薩姆紅茶的故事。 

中國和日本都是愛喝茶的民族,也懂得好茶,南投有美麗的風光,有優質茶葉,還有茶農絕處逢生的故事,有遠見的觀光業者除了應該歡迎中國觀光客,也應積極爭取那些對日本時代懷有思古幽情的大和觀光客。 

中國當今的產業輝煌盛況,我們過去也都走過,那沒有什麼,那靠著的只是廉價的勞工和勤奮的人民而已,中國產業真正的挑戰還沒來到,在這方面,台灣各行各業走過的路,都可以供中國人借鏡。台灣阿薩姆紅茶的故事,正是一個縮影。(完)

 

 red-tea_01.jpg
(香茶巷的入口)

 

red-tea_02.jpg
(香茶巷其實是一條風光明媚的山中小路) 

 

 red-tea_05.jpg
(香茶巷一棟遭廢棄的美麗土角厝,好可惜喔,既然不住了,送給我多好?)

 

 red-tea_03.jpg
(原來香茶巷就叫鹿篙社區,這一路所來的風景真是漂亮)

 

 red-tea_04.jpg
(目標明顯的和菓森林)

 

 red-tea_06.jpg
(和菓森林當家的石茱樺小姐,是企管碩士返鄉,她請我喝了好幾種好茶)

 

red-tea_07.jpg  
(我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包四兩裝的祖母綠和一罐 75 公克裝的紅玉,一毛錢都沒被便宜到喔)

 

 和菓森林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香茶巷五號

             電話:(049) 2897-238

             網址:www.assam.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