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_moon_00.jpg

 

這趟南投找茶行,最意外的收穫是誤打誤撞,闖入了台灣農林公司位於魚池鄉的日月老茶廠。它的一方白底黑字的看板立在路旁,負責開車的愛管家小姐被這方看板的典雅所吸引,就提議進去瞧瞧。這一瞧不得了,這座軟硬體都雙雙活化後的老茶廠竟然架你 Sui ! 

一直以來,我對台灣農林公司的印象是一家資產龐大的雞蛋水餃股,公司的形象暮氣沉沉,彷彿員工終日吃報看茶,它唯一留給消費者的美好印象,恐怕是昔日火車上的農林茶包吧。相信如今日月老茶廠硬體設備的活化與經營風格的與時俱進,將會大大扭轉這家公司的品牌形象。 

農林公司的前身是日本時代的「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1899 年起在北台灣開拓大規模的茶園,以生產「日東紅茶」聞名。日本戰敗撤退後,台灣農林公司於 1950 年成立,茶葉一直都是它經營的重心之一。 

循著看板指示的小路開進去,巨大的老廠就佇立眼前,它的正面外觀不起眼,白色的廠房長久風吹日曬,顯得有些蒙塵。不過繞到廠房的背面,就發現它別有福地洞天,映入眼簾的首先是它經過整理照料的花園,和一樓的茶葉門市部。 

廠房的人員並不招呼人,而這座茶廠也沒有門禁,所有的廠房設施一概對外開放,我走上二樓,這一瞧更不得了,原本是萎凋糟廠房的二樓,目前有一半改造成有機蔬食的餐廳,每客 450 元,但它只接受 30 人以上的團體預約訂餐。餐廳部門的資深員工告訴我,另一個變通的辦法,是打電話來詢問想要預訂的那一天是否另有團體,說不定 30 人就拚湊出來了。 

這座廠房的漂亮,在於它保留了原始外觀和屋頂的檜木樑柱,四週的玻璃窗戶是自然的通風口,夏日炎炎的廠房內,只覺明亮涼爽,舒適極了,古人造屋的智慧顯然並不需要冷氣機。 

根據台灣茶訊的報導,從 2004 年中開始,農林公司斥資四百萬,委託設計師進行廠房的內部改造。說實話,這四百萬花得很值得,它讓一座沒落的老茶廠重新有了生命。這座廠房更令人激賞之處,在於所有廠房和設備都不對社會大眾設防,訪客可以長驅直入,廠方心胸的大方與透明值得稱許,這時訪客反而需要高度自制,不要對廠房的運轉造成妨礙和破壞才好。 

門市人員並不主動說明,所有的產品都在架上自己看,和個別茶廠的熱心招徠形成有趣對比,本來想多問些問題的,也不好意思問了。我忍不住伸手拿了它的紅玉台茶十八號和台茶八號阿薩姆紅茶,這次我沒拿頂級茶,只拿和天仁價位接近的同型茶種,做為比較之用。我長期在天仁買茶,如果農林的品質/價格比不輸天仁,以後我就常來日月老茶廠遊玩兼找茶。 

說實在話,我對這家家道中落的大公司還是懷有戒心,平平是茶葉公司,你看天仁茶莊這些年來的經營多麼積極,農林的茶葉我則是聽都沒聽說過,怎敢驟然買它的頂級產品? 

截至目前,我已喝掉半罐紅玉,也是加糖冰飲,我每天煮 600 C.C.裝在寶特瓶放進冰箱冷藏。不過我迄今分不出紅玉、祖母綠和阿薩姆在滋味上有什麼差別。我在這裡向大家報告試喝心得:日月老茶廠的金色罐裝紅玉紅茶(75g 380元),非常的不錯喝,下次再來買它的頂級紅玉(75g 500元)試試。 

日月老茶廠地址:魚池鄉中明村有水巷 38 號(瞧,有水巷,多有氣質的名稱)

電話:049-2895-508   

網址:http://www.assamfarm.com.tw/aboutus.htm

  

 

 sun_moon_01.jpg
(日月老茶廠的入口就在主要幹道邊,不要錯過)

 

  sun_moon_02.jpg 
 (愛管家小姐就是被這方招牌吸引) 

sun_moon_03.jpg  
(佇立眼前的廠房實在不怎麼誘人)

  

 sun_moon_26.jpg
(廠外的茶園)

  

sun_moon_11.jpg  
(茶廠的花園。它並不賣茶飲,花園的涼椅僅供訪客休憩,很和善大方吧?)

 

  sun_moon_12.jpg
(廠房的美麗身影)

  

sun_moon_06.jpg 
(一樓門市)  

 

 sun_moon_08.jpg
(一樓門市)

  

sun_moon_10.jpg 
(門市人員不會主動招徠,讓訪客感覺自在,沒有非買不可的壓力) 

  

  sun_moon_09.jpg
(廠房一隅,好像裝置藝術,莫非是餐廳有機蔬食的材料?醜醜的冬瓜看起來就是沒有灑農藥的樣子) 

  

sun_moon_15.jpg
(二樓餐廳) 

   

sun_moon_18.jpg
(屋頂的檜木樑柱真美) 

 

sun_moon_16.jpg  
 (部份菜色) 

 

  sun_moon_17.jpg
(再來一張近照) 

 

sun_moon_20.jpg 
(四週的玻璃窗美呆了) 

 

sun_moon_21.jpg 
(二樓的萎凋槽廠房,訪客可以自由參觀。朋友啊,咱著守規矩嘿!)

 

sun_moon_13.jpg 

 

sun_moon_28.jpg 
(我忍不住買了兩罐,它的茶罐設計漂亮,大大贏過其他商家。過去我年年在天仁買茶去法國餽贈親友,就一直向門市人員反映它的茶罐不夠漂亮,明年我就改買日月紅茶系列去送法國親友,沒辦法,茶罐包裝對法國人很重要)

 

 yam.jpg
(日月老茶廠的紅玉真的不錯喝。這是芋仔蕃薯,不是山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