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n_01.jpg

 市場的蔬菜已經逐漸降價,賣菜阿珠說,過貓已經回復三把五十元的價位,莫拉克颱風過後一把二十五。我說不能只買一把嗎?她說買三把才划算咩,說著還附贈我美乃滋涼拌過貓的料理法。反正我每天都要煮飯給自己吃,我試了不錯,一邊料理,順便練習拍照,貼上來和大家分享。 本次更新料理為第五道,是以山過貓為食材)

 

cook_06.jpg
02. 雨中的過貓田

 如前文所述,過貓由於受歡迎,目前已不是野菜,農人已大量種植,想必也是農藥大量噴灑。今年春節在南投拍攝的過貓田照片因被我殺掉了,稍早去南投找茶,咱愛管家小姐特別冒著大雨載我去補拍,精神感人吧?   

天下食譜一大抄,料理方法沒有版權,喜歡可憑創意自由變化,別偷我圖就好。 

  

fern_02.jpg
03. 美乃滋涼拌過貓

 

 一、           美乃滋(千島醬)涼拌過貓  

作法:過貓川燙過後,丟入冰水冷泡數分鐘,或置入冰箱冰鎮直到涼。請注意,冷泡或冰鎮的手續對於涼拌吃法至關重大,因它會大幅去除黏性,清涼爽口。上桌前擠些美乃滋(或千島醬),再灑上白芝蔴即可。 

注意,美乃滋寧願少擠一點,不夠再擠,太多的美乃滋吃起來怕怕的。另,美乃滋剪小孔一點,擠量比較好控制。 

小提醒:上述作法可用一張紫菜捲起來,就是握壽司的吃法。   

 

 

fern_03.jpg 
04. 水果醋涼拌過貓

 

二、               水果醋(工研醋)涼拌過貓 

作法:過貓川湯後丟入冰水冷泡數分鐘或置入冰箱冰鎮。上桌前淋上醬料並灑些白芝蔴即可。

醬料:水果醋(或工研醋)+ 醬油膏 + 少許胡麻油 + 冰糖。比例請根據個人口味自行斟酌。  

 

 

fern_04.jpg 
05. 過貓炒豆豉小魚乾

 

三、               過貓炒豆豉小魚乾

材料:小魚干洗淨,嫩薑絲,黑豆豉,份量請根據個人喜好自行斟酌。

作法:過貓川燙後瀝乾一旁備用。油鍋熱,丟入小魚干爆炒香,再同時丟入過貓和薑絲,快熟時加入黑豆豉調味即可。  

 

 

 

fern_05.jpg
06. 馬來椰漿過貓

 

四、               馬來椰漿過貓  

材料:椰漿粉加水調成椰漿(或椰漿罐頭亦可),小魚干洗淨,數顆紅蔥頭切小丁。椰漿越濃稠,小魚干和紅蔥頭越多,滋味越濃。

作法:油鍋熱,丟入小魚干和紅蔥頭爆香,再丟入過貓快炒幾下,倒入椰漿蓋鍋至軟,起鍋前加入少許鹽巴調味。 

 

fern_06.jpg

 

 

五、蝦醬山過貓

前四道過貓料理是用市售的過溝菜蕨,本次更新的這道是用俗稱山過貓的廣葉鋸齒雙蓋蕨(詳情點這裡)所做,由於兩者味道雷同,故料理法亦可互通。

材料:食用油1大匙;山過貓(或過貓)一把,洗淨去老枝;蒜頭三大瓣;紅蔥頭五瓣(或等量洋蔥);生薑2公分(或老薑1公分);紅辣椒一條;蝦醬一小匙;調味用的鹽與糖

做法如圖說:

08.jpg  
08. 蝦醬山過貓所需的材料

 

09.jpg  
09. 蔥蒜辣椒切碎,嫩薑切細絲

 

10.jpg  
10. 起油鍋,下一大匙油,薑蔥蒜與辣椒齊下,略為炒香

 

11.jpg  
11. 下蝦醬,並可加少許水幫助蝦醬散開溶解

 

12.jpg  
12. 蝦醬化開後略為炒香

 

13.jpg  
13. 加入蕨菜炒至軟,起鍋前加鹽及糖調味

 

14.jpg  
14. 起鍋囉,祝大家胃口大開!

 

蝦醬山過貓的影音版來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鄉野菜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