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osal_01.jpg 

別誤會,這裡指的不是床上的體位,而是職場的位階。當女性逐漸在職場上頭角崢嶸,她們的角色從過去的女秘書、專門為高高在上的男主管接接電話、安排飯局,如今上下易位,藉著她們的高強能力也能榮登職場主管,在此情況下,過去傳統男上女下的職場戀情,會不會也順應時勢變成女上男下的辦公室戀情?

好萊塢不愧嗅覺靈敏,懂得抓住社會潮流,他們顯然注意到過去男尊女卑的職場結構並非牢不可破,當美麗又有魅力的女性爬上主管位階時,女上男下的職場戀情照樣可能發生。

〈愛情限時簽〉是一個職場女上男下的姐弟戀,也是一部少數贏得我心的好萊塢喜劇,它很細膩地描繪了情愫如何在一種很荒謬的情境下穿越女上男下的位階,並且一步步卸下職場女強人身上的盔甲,終於使得這個混身武裝的女強人在愛情面前還原成一個正常的小女人。 

情愫要穿越傳統的男大女小以及男上女下的位階,並不困難,而且自然到根本不需要穿越,畢竟兩性自古就習慣於一種男尊女卑的處境,傳統的愛情也多在男尊女卑的情況下發生。如今情況完全不同以往。

本片敘述一個部屬聞風喪膽加拿大籍的惡魔總編輯,一朝面臨簽証到期,必須被火速遣返的窘境;女主管為了保住在紐約出版公司的職位,在極短的時間內找不到任何合法的途徑之餘,她突發奇想,決定和那個平日在她面前誠惶誠恐的小助理安德魯演出一場假結婚。

由於公司內部權力鬥爭激烈,惡魔總編輯為了爭取安德魯的支持,乃提出交換條件,只要安德魯願意和她假結婚,她就晉升安德魯為主編,安德魯受此條件的吸引,乃決定配合。此時移民局卻接獲該公司人員的告密,揭發他們的結婚申請純粹是一場為了延長美國居留的假結婚,於是移民官警告他們,他們一旦結婚,移民官將會定期約談他們,詢問雙方一些夫妻共同生活方面的問題。如果被發現是假結婚,女主管不但會被遣返,小助理也會吃官司。

proposal_02.jpg 

為了應付移民官可能的約談,若干生活細節上的相互瞭解──包括某些私人隱密的問題,例如身上的刺青或疤痕等等平時難以示人的問題──有其必要。此時安德魯剛好接獲家裡來電,要他回阿拉斯加渡假順便和家人小聚,女主管只好抓住這個機會,以安德魯女友的身份陪他返回阿拉斯加老家渡假,以便藉機相互瞭解,應付移民官將來的約談。

問題來了,這個惡魔女主管一身鐵甲武士的外表,在她面前戰戰兢兢的小助理如何在父母及親友團面前扮演她的男友,兩人不但要睡同一個房間,還要做出情侶狀,光是想像一下那個處境,就夠好笑了。

本片的梗,就在於情愫是如何在這種荒謬又可笑的處境下發生,兩人是如何在尊卑分明的楚河漢界之下跨越中線,而走進對方的磁場。我必須承認,這個梗頗有新意,敘述的方式也非常具有說服力,光是看著女強人如何在這個兩性相吸的磁場裡一步步融化,就夠有意思了。 

這部電影當然也有缺點,它像所有好萊塢喜劇一樣,都有著千篇一律的皆大歡喜。由於結局己經設定好,因此條件也一併設定得很完美,例如女主管隨小助理回阿拉斯加老家時,才知道他原來是一個富有家庭的少東,不但是家中獨子,還是家族事業的接班人,安德魯遠赴紐約擔任出版公司的小助理,並非為了謀生,而是為了興趣與理想。他接受假結婚的條件,並不是單純地為了升遷的野心而出賣自己,他只是為了追求工作上的理想。

高高在上的女強上要彎下身來接受一個富有家庭的小開是比較容易的吧?如果萬一這個小助理是個窮小子呢?

無論如何,在好萊塢的喜劇世界裡,世界顯得如此美好,人間永遠只有公主和王子,他們最後都找到真愛,每部片子的結局都一樣。也因此,這部片子談不上什麼深度或人性透視,就是藉個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讓大家開心大笑而已。

 

說實在話,這部電影的「梗」有讓我滿意到,也有讓我笑到,確實不錯看,在好萊塢喜劇裡有獨到處。

 

 PS.. 電影中的 editor 一職是主編,台灣人一般所稱的編輯,叫 copy editor,他們只負責版面編輯,對文章的選取及刪修沒有生殺大權,editor 才有。

 4_stars.jpg         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