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r_this_heart_out.jpg 

必須承認,我對女性情慾的電影比較偏心,這是性別認同的問題。我對這部墨西哥電影格外偏心的原因,在於它不但是一部女性情慾成長史,也是一個懵懂女孩的政治啟蒙史。簡單說,這部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是藉由一個小女孩的情慾成長,敘述三0年代墨西哥槍桿下的動盪。 

兩性愛慾的激情盪漾加上強人主政的腥風血雨,可以想見這部大製作的電影的好看指數。所謂好看指數,指的是吸引觀眾目不轉睛一步步往下看的張力。當然,這是一部左派觀點的電影,藉著這個故事,細數了右派軍人槍桿下的罪惡。 

由於故事是以卡蒂娜的女性觀點說故事,電影也多取側寫的手法來描繪軍人執政的血腥,因此本片並不沈重,也沒什麼怵目驚心的畫面,步調又帶著西班牙語電影一貫的明快(我懷疑這和它的語言的節奏有關),一轉眼,一部橫跨十四年時空的電影就演完了,反而有意猶未盡之感。 

 一切始自美麗又早熟的卡蒂娜十六歲那年,她遇見了當時已在政壇嶄露頭角的安德烈.亞索將軍。已過中年的將軍被她的青春美貌所吸引,不但猛烈追求她,甚至娶她為妻。 

風流韻事不斷的亞索將軍自然是個床上的老手,卡蒂娜卻是初嘗雲雨,於是卡蒂娜在將軍的帶領下展開情慾的探索,同時,藉著這段婚姻,卡蒂娜近距離見証了她的丈夫的政治野心以及一波接著一波的政治鬥爭。卡蒂娜出身平民家庭,她接近人民,甚至傾聽人民,因而獲得擁戴,這個特質為她丈夫的政治前途加分不少。 

直到有一天,她邂逅了同情工農的音樂家卡洛斯,奔放的愛慾如火燎原,而卡洛斯與亞索將軍這一老一少雖是兩代世交,卻是意識型態上的敵人,也是情場的對手。卡洛斯身為軍事強人的政敵兼情敵,這場三角愛戀註定要以鮮血劃下句點。

 

  

(電影的同名歌曲「撕裂我心」 Arrancame La Vida,個人認為片中圖娜所唱的版本更有味道) 

中南美洲雖與亞洲存著巨大的文化差異,我對中南美洲的政治與歷史也毫無所悉,不過全球右派軍人大抵都有著一些共同的特徵:殺人如麻、貪污腐敗、強取豪奪,情婦多如天上繁星。平心而論,那些左派獨裁者又好到哪裡去?說穿了,他們都是專制帝王,只不過意識型態不同而已。 

我比較好奇的是女主角安娜的真實年齡。她在本片由十六歲演到三十歲,電影一開場,她就是以十六歲青春少女的容顏出現,一副發育良好卻明顯稚嫩的模樣。神奇的是,隨著她在劇中的年齡增長,她的樣貌和風韻竟也都符合劇中的年齡。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是她演技高超,或是編導團隊化妝技術的先進呢? 

本片雖然以女性情慾為主軸,男性觀眾也能在電影當中找到他們想要尋找的元素──歷史與政治。我不知道男人和女人看待政治的視角是否有所不同?也許這部電影可以提供男性觀眾有趣的比較,因而本片非常適合有知識傾向的男女觀眾。

 

   

(主題曲之一 Ceniz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