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weed_04.jpg    

中秋前夕,也就是上周五,芭瑪颱風還沒到,菜價又應聲上漲,為了過個好中秋,大家只好忍痛買了。不過那天也有人逆向操作,由於市場在中秋期間將連休三天,有人將庫存拿出來以市價的一半大拍賣,結果他的菜一下就被搶光了。

按理說,預期颱風要來,菜農會搶收,供給會暴增,價格會下跌才對,為什麼菜價不跌反漲呢? 

芭瑪還在原地打轉,誰也弄不清她的動向,不過全台近豪雨,不管颱風有沒有來,根據以往經驗,等芭瑪走後,菜價又會一陣狂飆,大家要做好心理準備。除非自己種菜,否則什麼菜都貴。我發誓,如果我有地,一定要種一棚絲瓜。 

幸虧我有先見之明,上週就買了海帶芽和紫晶藻回家備用,菜價漲得太離譜就罷買,不可助長哄抬。海帶芽很常見,雜貨店五十元一大包,大賣場也有賣,真是便宜又營養;紫晶藻又名「寒天紫紅藻」,是智利進口,家樂福天母店和松青超市有賣。它的單價比海帶芽高,但比狂飆期的蔬菜便宜多了。 

海菜是來自大海的野菜,沒有人工化肥和農藥,營養豐富又美味,真是全世界最自然健康的良菜。記得小學時代老師曾說,多吃海菜頭髮會烏黑,它富含碘,可防止甲狀腺腫大,我至今記得。當然啦,如果大海污染,那就沒辦法囉。 

主張中秋烤肉的人也可以很愛地球,節能減碳不是口號,而是生活的習慣和細節,今天要介紹的涼拌法,就是最節能減碳的料理法,不耗用瓦斯,不浪費柴火。

 

 seaweed_02.jpg
(泡開前的寒天紫紅藻,有很重的腥味)

 

seaweed_03.jpg  

(涼拌紫晶藻)

 

一、               涼拌紫晶藻

材料:些許紫晶藻加溫水泡開(約二十分鐘,溫水不可太熱,否則會糊,因會膨脹,請拿捏份量),生薑絲,蒜頭切碎,紅辣椒少許,蔥花

醬料:香油 + 醬油膏 + 糖,比例請根據個人偏好調整

作法:紫晶藻 + 生薑絲 + 蒜頭 + 醬料 + 紅辣椒 +蔥花 拌勻即可

註:上桌前可灑些白芝蔴,或加些小黃瓜絲

 

 seaweed_00.jpg
泡開前的海帶芽像極了茶葉,聞起來可不像,有重腥味)

 

seaweed_01.jpg 
 
(掠拌海帶芽)

 

二、涼拌海帶芽

材料:些許海帶芽用冷水泡開(五到十分鐘即開,會膨脹,請拿捏份量),生薑絲,蒜頭切碎,紅辣椒少許,蔥花

醬料:香油 + 醬油膏 + + 可視個人偏好加少許醋

作法:海帶芽 + 生薑絲 + 蒜頭 + 醬料 + 蔥花 +紅辣椒 拌勻即可

註:上桌前放冰箱冰鎮一下更佳

 

 

當然啦,天氣轉涼了,想喝點熱湯的話,也顧不得節能減碳啦,該用的柴火還是不能省,這時海帶芽蛋花湯就是首選喔。

 

 seaweed_05.jpg
(海帶芽蛋花湯)

 

三、               海帶芽蛋花湯(兩人份)

材料:少許海帶芽用冷水泡開,雞蛋兩個在碗裡打勻,雞晶塊一個,蔥花

作法:小湯鍋置500 C.C.冷水,放入雞晶塊,開中火,攪拌至雞晶塊溶解。水開時,置入海帶芽煮兩三分鐘,再倒入蛋液,不要攪拌,至熟成蛋花,關火,灑上蔥花。

註:雞晶塊已有調味,可根據個人口味再調味。上桌前可加些香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