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ad_04.jpg 

我們一般在法式餐廳所吃的前菜,大部份是沙拉,素材和做法都很繁複,除了生菜以外,通常會加些鹹肉,有時還會佐海鮮。那當然是餐廳版,人們花錢上館子吃飯,當然是想吃些特別的,主廚端上來的沙拉如果和家中做的一樣家常而簡單,小心客人翻桌子。

法國一般人家中吃的沙拉,其實可繁複可簡單,端看場合和主廚的心情。但不管如何,家常版的沙拉都比餐廳版簡單多了,今天就來介紹幾道我在法國拜訪親友常見的家常沙拉,簡單到人人都會。

多吃涼拌節能減碳,現在能源飆漲,今年冬天我打算淘汰耗費瓦斯的紅燒牛腩、蔥燒鯽魚、紅燒獅子頭和大封(紅燒蹄膀)這一類需要久煮的東西,改做些快煮的料理,天氣不冷的話,涼拌更佳。你知道嗎?做一道蔥燒鯽魚或紅燒牛肉所耗費的柴火,以及製造的二氧化碳,可讓全家人烤一整個晚上的肉。

首圖這道紅蕃茄沙拉做法簡單,將三顆大紅蕃茄切片舖盤,灑上少許鹽和黑楜椒,再淋些橄欖油,最後再灑些九層塔葉末。這是三人份,是家長的妹妹伊蓮做的。

  

salad_01.jpg 

這道紅蕃茄紫洋蔥沙拉看圖片就知道怎麼做。蕃茄和洋蔥切片舖盤,再淋上醬料(檸檬汁 + 橄欖油 + 鹽 + 黑楜椒粉)。這一道是家長的哥哥做的,當然啦,用紫洋蔥是比較漂亮,不過台灣的洋蔥已經改良得不再像以前那麼辛辣,我都用本土洋蔥切末灑上去。這是一人份。

  

salad_02.jpg 

這一道哈蜜瓜加鹹肉也是常見的家庭版前菜,在巴黎的時候,我有時懶得做主菜,就會把這道菜當成前菜加主菜吃,然後再來點起司就打發了。哥哥做大餐的時候,常會用哈蜜瓜做前菜,但他通常不加鹹肉。

 

  

salad_05.jpg 

這一道法式涼拌黃瓜是哥哥做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和台式涼拌黃瓜比較看看。這是哥哥一邊做,我在旁一邊拍照的全紀錄。

材料:大黃瓜或小黃瓜皆可(例圖是大黃瓜),洋蔥切末,酸豆(caper),檸檬汁,橄欖油,黑楜椒粉,薄荷葉末(芫荽葉末亦佳)

做法:

salad_06.jpg 
大黃瓜洗淨刨皮切片備用

 

salad_07.jpg 
大碗碗底倒入些許橄欖油 + 檸檬汁 + 少許鹽 +少許黑楜椒粉 + 洋蔥末(用本土洋蔥亦佳)+ 酸豆

 

salad_08.jpg 
倒入大黃瓜攪拌

 

salad_09.jpg 
最後再灑上薄荷葉末或芫荽葉末就大功告成,可以上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