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_julia.jpg

看在電影〈美味關係〉裡面那道紅酒牛肉(Boeuf Bourguignon)的份上,我提議家長請我看電影,好比較一下廚神 Julia Child 這道菜的造詣是否勝過家長。看過以後,我抱持懷疑態度,這道菜是家長的拿手菜,我看他做過無數回,料理方法和材料的繁複不是電影中的做法可以比擬。

 

另外,我驚訝地發現,原來去年夏天在我巴黎家附近看到的古董車,就是用來拍攝〈美味關係〉的巴黎戲份,照片中那幾部古董老爺車和公車,都在劇中出現了。

 

無論如何,這部電影是生活不快樂或工作不愉快的人對幸福生活的美好想像,全片洋溢美食的芳香和幸福的氣味,佐以貫穿全場輕快又悅耳的音樂,不失為一部令人愉悅的電影。電影正面看待人生的態度,對生活或工作不順遂的人,也不失為一種激勵,所謂有為者亦若是,只要有心,生活經過一點用心的調理,也可以充滿幸福的馨香。

 

總的來說,這部電影帶給人希望和生活的憧憬,這在經濟大蕭條、人們對未來普遍不安的今日,益顯迷人,如果沒有幸福生活的美好想像,人們為何而奮鬥,為何而努力?

 

不過梅莉史翠普在片中的演出稍嫌誇張。不能說她演得不好,但是她過多的表演和肢體語言,顯得太過了一些;再者,身為職場小秘書的茱莉,因為職場不順遂,而萌生以烹飪對抗沮喪的念頭,但是職場打滾過的人都知道,上班族下了班已經筋疲力倦,哪還有力氣衝到超市準備大堆材料,回到家又花個兩三個小時弄一頓晚餐?須知法式餐點都是耗時費工,絕非中華料理的快炒可以打發,也許週末可以,但是要日復一日下班做羹湯,又要花時間上部落格紀錄生活的點滴,這非要有超人的精力不可。

 

再者,大餐的食材所費不貲,365 天做五百多道菜,別說在精力上難以負荷,在財力上也是不小的負擔。當然啦,劇中的茱莉夫婦是年輕頂客族,沒有撫養小孩的經濟壓力,職場所得可以全部用來享受生活,有何不可?

 

然而茱莉亞在巴黎的生活可不。看得出來,她週旋於巴黎上流社會,所參加的烹飪班是極為昂貴的專業課程,再者她在巴黎的生活沒有子女的打攪,可以全心全力用在美食生活的追求上,她在巴黎的美食生活可說是用錢打造出來。換句話說,她在巴黎過的是有錢有閒的生活,是名符其實的 Happy Few

 

正因為這種 Happy Few 的生活,引起了茱莉的嚮往,因此起而追求。

 

有過深刻職場經驗的家庭婦女大概都同意,茱莉的烹飪計劃在現實生活中缺乏說服力,因為職業婦女沒那個時間和精力。不過重點不在這裡,重點在於茱莉深知自己的職場挫折,又沒有能力改變,於是她只好試圖改變生活,烹飪只是她用來改造生活的手段而已。

 

更關鍵的是,劇中的兩個女人,都有一個愛她、並且全力支持她的老公,這兩對夫婦都是相愛的人,老婆全力投入美食料理,老公不但樂於分享,也全心支持,這才使得兩個女人的美食計劃得以實現。因此真正的重點在於相愛,並且相互扶持。缺乏一個愛你的伴侶,形同缺乏支持的力量,生活的熱情會減少許多。

 

這部電影太甜美了,現實生活裡,多少夫妻擁有這麼多令人豔羨的條件?就是因為它甜美,才使人樂於作夢。

 

這本相簿裡面有家長做的紅酒牛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