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fe15c84e570  

  

法國電影〈明天的黎明〉(Tomorrow at dawn)是一部雅俗共賞的娛樂片,平舖直敘的手法不失細膩,兄弟情深的溫暖之中又有遊戲的殺機,看來不傷神也不費力,加上巨星文森.培瑞茲的魅力,和比利時演技派男星傑若米.何湼的加持,剛好到值得一看的邊緣。

 

根據導演丹尼斯.德古的自述,這部電影的靈感得自風行於美國及歐陸的歷史扮裝遊戲,劇本經過八年的時間醞釀而成。所謂的歷史扮裝遊戲,是一種假日野營,玩家根據遊戲規遊所設定的歷史時空進行角色扮演。

 

如果你不瞭解這是什麼,不妨換一種說法,就姑且當它是線上戰爭遊戲的真實版好了,差別在於戲上遊戲是虛擬的,每一個玩家只坐在電腦前面玩遊戲;歷史扮裝遊戲則由玩家本人親自扮演,他們甚至時而在野地摩擬兩軍廝殺的戰役。

 

故事敘述鋼琴家馬修與弟弟保羅兄弟情深,擔任倉庫工人的弟弟保羅沈迷拿破崙時代的戰爭扮裝遊戲,太投入的結果,不時與遊戲中的對手比劍決鬥,不時掛彩,也與不少玩家結了樑子。

 

馬修在弟弟的慫恿之下,隨著弟弟去參加扮裝遊戲,卻在一次又一次無心的擦槍走火下,與其他玩家結下心結,而被迫與對方比劍決鬥。馬修發現這太離譜了,不過是遊戲,卻演變成真實的仇恨,因而萌念退出,對方卻不放手,遊戲中的仇恨顯然已經越過遊戲的界限,入侵到真實的生活,威脅到兄弟倆的正常生活。

 

馬修的頭腦還算清楚,還能分辨人生與遊戲的界限,沈迷遊戲的弟弟卻已然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由於對手的連連挑釁,終於演變成一場你死我活的決鬥。

 

這個故事看起來很眼熟對不對?沒錯,遊戲中的嫌隙越界到真實生活,遊戲中的仇家尋仇尋到了現實生活裡來,它不僅僅發生於線上遊戲的玩家,在這部電影之中,也發生在扮裝遊戲的玩家身上。

 

很簡單的故事,沒有太大的張力,卻有著些許歷史的趣味,培瑞茲的演技尚稱平實,飾演弟弟保羅的何湼的角色和演技反而比培瑞茲精彩搶戲,這部電影因他而加分。總的來說,做為一部娛樂片,它比好萊塢商業片更細膩、更有深度一些。如果不知道風行歐美的歷史扮裝遊戲是什麼?看看這部電影就會明白。

 

人性是不能用來遊戲或虛擬的,所謂假戲真做,古有時訓,這個道理已經在網路上被證明過無數次,就好像你開心農場的作物屢屢被偷,憤而找出小偷現實世界裡的身份,進而將他揪出來痛扁頓一樣,由於入戲太深,你忘了遊戲的初衷,這部電影即是以此為命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