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jpg

終於出現一部與眾不同的美國愛情片了,真是令人眼睛一亮。平心而論,〈戀夏500日〉並不是一部多驚人的作品,講的還是年輕都會男女的愛情際遇,不過它有別於好萊塢一成不變的愛情窠臼──公主一旦遇見王子,也許歷經一些波折,但終究會找到真愛,一旦遇到真愛,必然是一生一世,生死相許,而且他(她)常常是你童年的玩伴。

 

本片的驚喜處,在於試圖貼近人生最真實的面貌,告訴找愛的男女,愛情不一定有結果,你(妳)愛的人,未必一樣地愛你(妳),一段戀情的逝去,也不是世界的末日,說不定嶄新的際遇就在人生的轉角處等著你!

 

電影〈戀夏500日〉講的是男孩遇見女孩這五百天裡面的轉折,從相遇→相互來電→彼此出示好感→相戀→爭吵→女孩提議分手,男孩錯愕→女孩離去,男孩沮喪但不能接受事實→女孩遇見Mr. Right,男孩還懷有幻想→女孩嫁給別人,男孩夢醒,從此墜入痛苦的深淵→男孩決定辭職,告別舊有的一切,去追求沒有完成的夢想(成為一名建築師)→男孩參加無數工作面試,都一一失敗,但仍不放棄→有一天男孩又參加工作面談,卻再度撞見了愛情……………….

 

站在社會教育的角度而言,愛情電影其實對年輕男女面對及處理感情的態度充滿了誘導性,扮演著強大的兩性教育的功能。而錯誤的兩性教育充滿了誤導,遠比不教育還糟糕。傳統好萊塢皆大歡喜式的的愛情喜劇固然安慰人心,一旦搬到現實人生的舞台,你會現電影中的那一套全部是騙人。

 

也不知道是誰發明了「真愛」(true love)這一詞,親密關係裡面只有愛與不愛,一旦愛了,哪有真愛與假愛之別?「真愛」的純愛等級就高於一般的愛嗎?那你對你另一半的感情是真愛還是假愛呢?真是白爛到有剩。

 

下次再有人使用「真愛」這一詞,你就可以判定對方的愛情智能不足,屬於被好萊塢電影洗腦成功的愛情弱智者,這種人一旦遭遇情變,一定會感覺全世界都欺騙了他。其實沒人欺騙他,他只是被好萊塢電影騙了而已。

 

愛情多變,也許有一天你會變心,也許有一天對方決定不要你。愛情IQ所指涉的,除了找愛的能力,以及維繫親密關係的能力,另一個同等重要的指標,就是處理情變的能力,也就是說,假如有一天你被甩了,你怎麼辦?

 

〈戀夏500日〉的可貴之處,在於它用一種很健康的態度來看待分手這件事。在兩性的世界裡,有人戀愛,有人失戀。戀愛的那一段,無疑比較吸引人,傳統皆大歡喜式的好萊塢電影,講述的都是這一段,畢竟描繪失戀的電影觸觀眾霉頭,不受觀眾的歡迎。因此很少有電影會告訴你,分手的時候,你該怎麼辦?

 

〈戀夏500日〉告訴你,愛人離去時,傷心難免,但地球不會因此而停止轉動,人生的際遇不會因此而停頓。男人每天都遇見女人,女人也每天遇見男人,難保哪一天輪到你了。這部電影面對分手的健康態度令人激賞,多看這種電影,愛情IQEQ才會同步增長,它告訴你人生多變,愛情遇到變局是很正常的事情,傷心過後還是要重新奮起。

 

當然啦,它畢竟是一部男孩遇見女孩的故事,對於中年男女而言可能稍嫌無味,中年男女有其它的心事,因此不推薦給中年觀眾。至於三十歲以下男女,大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