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2a4f3ca4afb  

這是一部好笑指數五顆星的愛情喜劇,儘管故事的主題還是歌頌真情的存在,有別於好萊塢愛情喜劇的肉麻和說教,本片承襲了義大利喜劇一貫的玩世不恭,將愛情的各式荒謬調侃到體無完膚,其中的笑料讓人笑到慘兮兮,是一部令人十分開懷的作品。

 

這些年好萊塢電影大軍壓境,義大利的電影工業也和其他國家一樣,都沒有活得以前好,儘管如此,義大利喜劇的口碑和傳統絕對不容小覷,看過這部電影,真會讓人對義大利人搞笑的本領肅然起敬。

 

〈舊愛喜歡你〉(Ex)是兩代男女多生多旦的愛情故事,各有際遇,受理離婚官司的法官在法庭上扳起臉來宣揚夫妻的相處之道,詎料他正和老婆鬧得不可開交;即將為新人証婚的教堂神父其實是新娘的舊情人;陷入熱戀的外科醫生遭到女友舊愛的生命威脅,而想出各式約會怪招……………

 

歐洲喜劇共同的特色,是百無禁忌,無所不調侃。舉例來講,劇中的神父因為思凡,於是對著耶穌的神像告解說:「有風聲說,您和使徒瑪莉有一腿…………,喔不,這當然只是謠言……」(大意如此),看過《達文西密碼》的觀眾,此刻大概已經笑得花枝亂綻。偉哉義大利人,連耶穌都敢逍遣。

 

本片的故事其實平凡無奇,巧妙端看導演搞笑的功力。故事的前四分之三,是導演對愛情的極盡挖苦,乍看之下,會以為是一部諷刺愛情的作品,詎料故事的結尾竟巧妙帶出這些痴男怨女的真情,並肯定愛情的正面價值。

 

當然,笑料有時也是語言的問題,一部電影的好笑程度,有時也取決於翻譯的品質,而本片聳擱有力的台式對白,對於呈現義大利喜劇的笑料,居功厥偉。

 

喜劇基本上都沒什麼博大精深的人生大道理,因為它志不在此。能讓觀眾開心又開懷是喜劇最起碼的要求,差別就在於搞笑功力的高下而已。好萊塢雖然財大氣粗,但說真的,論搞笑的基因和細胞,我覺得義大利和港英時代的香港,都遙遙領先。

 

片名雖然是〈舊愛喜歡你〉,它其實是肯定愛的現在式和進行式,保握曾經擁有,不要輕言放棄,適合有情男女相攜觀賞,至於要帶舊愛或新歡,其實兩相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