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jpg

今天是元旦,我也來湊熱鬧,提出我去年的觀影結論。由於我看的片子不多,實在沒資格談十大,僅就我去年看過的片子、並且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提出幾部,可惜還湊不齊十大。沒湊齊的兩部,就保留給那些我無緣觀賞到的佳片吧。

 

這些片子裡面,有幾部的出品年份是2008年,2009年才在台灣上映,因此就以台灣上映年份為準吧。順祝影友新年快樂!

 

1.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

對生命的溫柔撫觸,深情而優美,題材原創,言之有物,開啟觀眾對死亡與納棺師等低下職業的重新思考。

 

2. 為愛朗讀(The Reader

以一對有著兩代差距的老少戀情,帶出一段逸失於歷史時空的納粹慘劇。藉著這段老少戀情,並未參與納粹罪行的德國戰後世代繼承父母原罪之餘,透過自省及告解,來擺脫原罪的折磨。(註:本片為限制級)

 

3. 貧民百萬富翁(Millionaire slumdog

不算深度的故事,卻有著絕佳娛樂性。愛情故事雖然老套到爆,致富關鍵的十個機智問答卻緊扣貧民少年的成長過程,甚至多少反映印度社會的貧富結構,是娛樂佳作。

 

4.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The World is Big and Salvation Lurks around the Corner

透過祖孫親情,對照出飽受共產主義蹂躪的保加利亞的今昔。祖父用愛協助失憶的孫子恢復記憶的過程,又象徵歷史記憶的承傳;祖孫對奕的高潮更隱喻了青出於藍的企圖心,深得我心。

 

5. 情慾逗我心(Tear This Heart Out

這是代表墨西哥角逐去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並進入初選九大,主題極具女性主義意識,不但強力批判封建社會的男性沙文主義,對軍事強人執政更是毫不留情予以鞭笞,是極具批判力的作品。(註:本片為限制級)

 

 6. 紐約愛情故事(Two Lovers

真實到令人不敢正視的愛情故事,狠狠潑了浪漫愛情電影一盆冷水。不過好作品不一定有好票房,在電影的世界裡,人們偏好謊言,逃避真實,因為真實往往赤裸而殘酷。

 

 7.蝙蝠:血色情慾(Thirst

非常陳舊的主題──情慾與道德的戰鬥與人性的掙扎,在韓籍導演朴贊旭的鏡頭底下,卻有著飽滿到快要溢出來的劇力,扣人心弦,是一部在敘事技巧上表現極致的電影。(註:導演中文譯名根劇開眼電影網)

 

8. 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Prince of Tears

導演楊凡用他一貫絢麗的視覺和色彩,來講述一則白色恐怖歲月的真實故事。由於是取材真人實事,往事的回憶原本就帶著許多不確知的留白,導演也沒有刻意去填補這些當時並不確知的疑點,更留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