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62a96ad7a6c  

正當香港電影〈十月圍城〉在台風光上映,票房表現不俗之際,日前傳出中國國民有意以「建國百年」為由,籌拍一部所謂的「國父傳」。老實說,我一聽到「國父傳」三個字,心裡就很反感,如果這就是國民黨拍片的定位和動機,相信會遭到不少觀眾的抵制,甚至引發無謂的政治爭議,希望國民黨趕快收回去。如果堅持要拍也行,先為孫文找出一個藍綠可以共同接受的歷史定位再說。

以清末革命黨領袖孫文赴港共商革命大計為題材的〈十月圍城〉所以獲得許多台灣人的讚揚,除了豐富的戲劇元素和精采的故事佈局,最引起台灣人共鳴的元素,無疑是本片托借史實闡揚孫文民主理念,緬懷革命黨人為追求民主共和所做的無悔犧牲。

更重要的,為了避免挑起中港台對特定政治符號的無謂紛爭,劇本的設計單純以孫文及其民主理念為圓心,進行故事的建構。簡言之,這部電影所以引起華人世界的熱情迴響,是宣揚了民主派共同的理念──Democracy.

不知道國民黨是否見獵心喜,以為台灣人讚揚〈十月圍城〉,就是認同他們所謂的「國父」,想要乘機收割稻子尾,籌拍一部所謂的「國父傳」來自爽一下。

請不要錯誤解讀,台灣人讚揚〈十月圍城〉,是認同電影所宣揚的民主理念、推崇孫文領導革命追求人權、均富與平等,並尊敬他天下為公、無黨無私的風骨。

雖然孫文隨後創立了中國國民黨,我對中國近代史固然所知不多,但是關於孫文與蔣中正所領導的右翼國民黨有多少血脈承傳,我是高度存疑的。

再說,蔣中正來台後,他的施政並非一無可取,然而他在政治上的高壓專制,與歷史上惡名昭彰的白色恐怖,絕對不是孫文的信徒;相反的,在政治上,他根本是孫文學說的叛徒。國民黨封孫文為「國父」毋寧只是一種政治宣傳。

香港人拍片宣揚孫文的民主理念,是以此期勉中國;國民黨有意籌拍所謂「國父傳」的動機為何?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以孫文革命來自抬身價或牟取一黨的政治利益,不但可恥,也會遭到觀眾的唾棄。

馬政府做為今日中南海專制政權的保皇派,與孫文昔日推翻滿清專制的職志背道而馳。如今言必稱「國父」,真是莫大的諷刺,也貽笑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