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a6.jpg 

看到電影〈艋舺〉裡面那個半邊臉上有胎記的賣春女小凝,我一眼就認出她是黃春明的短篇小說〈莎喲娜啦.再見〉裡的阿珍。故事雖無抄襲之嫌,但我想,小凝的形象應該就是來自阿珍吧。這樣的聯想,無形中為這部電影抹上一筆文學的意韻。

在我看來,〈艋舺〉最奪目的藝術元素,來自於它的色彩美學和極為考究的懷舊台味。迷離閃爍的燈光映照在老舊頹敗的社區,五個小太保紅配綠狗臭屁的台客勁裝,加以一齣暴戾四起的江湖悲歌,成功營造出一股美術上的淒豔之美。

由於故事的時代背景是八0年代,美工團隊對人物造型細節的講究,也極為吸睛。例如彼時的小太保時興穿緊身AB褲,腳上一雙白布鞋或日式風的夾腳拖,台客幫派的小弟多愛穿紗質花襯衫,而這些廟口長大的小孩,人人胸口都有一只香火,那種造型的擬真,對於我這個同時代的觀眾,真是親切無比。

蚊子(趙又廷飾)生日那天,太子幫的弟兄為他慶生,還帶他去添新衣。當他穿上水藍花襯衫和合身AB褲出場時,坐我身旁的美眉不斷低聲驚呼:「好酷喔!」可見誰掌握詮釋的工具,誰就是王道。電影中的小混混的裝扮,在八0年代一般人的眼中,是聳到傷眼,如今在偶象男星和電影美學的營造下,竟然在青春美眉的眼中大翻身,變成「好酷」。

 monga.jpg
(和尚對志龍的情愫含蓄而壓抑,志龍卻渾然不知)

如此搶眼的美術風格,加上廟口草根社會的黑道,就打造出一方醒眼而獨特的文化辨識標誌──這部電影除了是made in Taiwan,不可能來自其它地方。中國在八0年代沒有地方幫派,香港和新加坡的黑道份子沒有台客味。本片就像電影中的一句台詞:「正港的台灣黑道,聳擱有力!」

當然,我不知道老萬華的角頭生態是否就像電影描繪的一般,或者電影中的黑道生態根本就是文人的想像。不過我必須承認,電影中所呈現的地盤爭奪,頗有說服力,彷彿就是台灣草根黑道社會的縮影。

本片的選角極優,馬如龍那個戲精當然不用說。由新人蔡昌憲和黃鐙輝飾演的太子幫甘草角色,藉著生動的台詞,確實發揮了逗趣的效果。為了解釋志龍長相的由來,特別安排混血女星席曼寧來飾演他的母親,也是神來之筆,這位大哥的女人由她演來,另有一番味道。歌手王識賢的流氓味也是一絕。

我更意外發現,阮經天的演技己經超越偶像的層次,是五個小生裡面最會演戲的男生。由於他所飾演的和尚一角,對長相俊美的志龍(鳳小岳飾)有著同性戀的情愫,可能是五個男生裡面最不討女生歡心的角色。但我必須說,他的戲是全劇最動人之處──那點到為止的情愫表達,眼神裡的壓抑、憤怒和陰狠,由阮經天演來,真是一動一靜都有戲。最後因愛而發生的背叛和毀滅,更具震撼力。和其他人比起來,阮經天的表演方式相對內歛,卻也更深刻而有力。

 monga_01.jpg
(鳳小岳是暴戾美型男)

除了阮經天,鳳小岳也有不可忽視的實力。他是那種一身頹廢氣質的暴戾美型男,光是他的表情,站相和坐姿,就道盡志龍這個角色的任性與蠻橫,是一個不用多開口就有戲的男生。本片沒有以他為主打,十分可惜。

全戲主打的趙又廷反而是從頭到尾一號表情,可能是角色設定的關係,他在人物性格的表現上有點揮灑不開,稍嫌遺憾。

本片雖以青春片為招徠,五個青春男子的背後卻有一個立體的社會,這個社會裡面有上一代的角頭,和大哥之間的縱橫捭闔,故事較具縱深,跳脫出一般青春片在劇情上的乾澀和單薄。

看完〈艋舺〉首映那一刻,我鼓掌了,緊接著戲院響起一陣稀稀落落的掌聲,其他人是害羞還是不苟同,我不知道。我鼓掌,倒不是這部電影有多優秀,而是編導團隊果真拍出了一部非常好看的娛樂片,而且最後一幕志龍狂刺和尚之後,和尚與蚊子雙雙倒地的影像使我眼眶發熱,真正達到了商業片煽情的效果。

 monga_04.jpg
(一伙不識愁滋味的阿飛少年)

做為一部娛樂片,我給它四顆半星的評價,把它放到〈十月圍城〉和〈海角七號〉這類不必太花腦筋、又充滿娛樂元素的電影之中,絕對不會遜色。但我想,編導團隊的企圖心絕對不僅於此,我甚至覺得編導團隊想拍出青春版的〈賭國風雲〉(Casino),特別是那種隱藏在「情義」面紗下的暴戾、猜忌與背叛。只可惜太多八點檔的元素,使得本片做為嚴肅片的企圖功敗垂成。

這些與嚴肅電影格格不入的元素包括過多功夫式的打鬥。功夫或武俠雖是華人世界的特產,但它是一種違反人類正常體能的奇幻元素,將這類奇幻符號擺進寫實當中,是一種風格的混淆。

本片的另一個敗筆,是蚊子愛上煙花女小凝,甚至對她許下承諾,有點淪於八點檔的灑狗血。做為商業娛樂片,言情無妨,但是將言情放進寫實,同樣不得體。

這部戲有點徘徊於商業與嚴肅之間,想要腳踏兩條船,可惜武打和言情破壞了寫實的努力。不過做為一部商業娛樂片,我必須恭賀它的成就。

 

相關閱讀:1. 台客發功──從海角到艋舺

              2. 志龍的花襯衫

              3.葉伶芳的短篇──立誓做流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