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odle.jpg

這是我的春節懶人麵,仗著冰箱裡囤積的黑柿蕃茄和小七買的肉醬罐頭,竟然讓我混了好幾餐。談到蕃茄麵,我要大力推薦兩樣素材,喜歡蕃茄麵的同好請好好做筆記。這是我自行研發的麵點,做這道麵點的饕客請務必默唸我的名字。

首先是蕃茄。蕃茄有好幾種,顏色整顆鮮紅,個頭中等的,叫牛蕃茄,這是蕃茄和石頭的混種,用來配色可以,做食材不及格。它的纖維堅硬,久煮不爛,無法做成蕃茄糊。生吃做沙拉,口感和味道都不傑出,故不推薦。

台灣蕃茄首推黑柿,又稱一點紅,神奇的是,它的表皮是綠色,有時呈現墨綠,切開來裡面是紅的,它的纖維柔軟,生吃做沙拉口感細膩又多汁,也適合煮成蕃茄糊。小時候我們在黑柿裡面塞一顆酸梅,再吸吮它的汁液 ,太好吃了。黑柿另一個優點是便宜,綠綠的時候就可以吃,買回來可以久放,變成紅色,煮成蕃茄糊更紅。

粉紅色的宜蘭蕃茄和尖頭的桃太郎也是顏色漂亮肉質柔軟的好蕃茄,可惜價格稍高,論品質/價格比,黑柿堪稱無敵,出國比賽會得第一。

 tomato_02.jpg 
(來,正港黑柿,聳擱美味,別看它綠綠的,切開來裡面是紅的,成熟度正好)

再來是菜市場拉麵,QQ有嚼勁,做蕃茄麵的口感勝過任何進口通心粉。任何一個傳統市場的新鮮拉麵都很讚,不必挑哪個市場做的。沒時間上菜市場的話,雜貨店或小七買的乾麵條也可以,只不過它通常是陽春麵,入口即化沒有嚼勁。

再者,煮乾麵條耗時耗材火,違反節能減碳的原則。我教大家一個節省柴火的方法,下鍋前先泡水三十分鐘至軟,這時倒進滾水裡和一和就熟了。我是不信什麼地球暖化啦,不過地球資源有限,節約能源是地球好公民應盡的義務,不要指望誰頒獎狀給你,省荷包就是最好的獎賞。

tomato.jpg 
(黑柿在冰箱裡多放幾天就變這樣,有點過熟,再放還可以更紅)

好了,說教完畢,現在來講材料:以下為兩人份

1. 橄欖油一大匙

2. 芫荽(香菜)一小把洗淨切末

3. 兩顆很大很大的黑柿(中等顆粒五顆)

4. 新東陽或廣達香辣味肉醬罐頭一罐

5. 雞晶塊一個(可有可無,加的話會增添風味)

 paste.jpg
(收乾水份的蕃茄糊拌肉醬罐頭就大功告成了)

作法:

1. 將蕃茄丟進滾水煮三至五分鐘至脫皮,撈起去皮切片

2. 平底鍋置一大匙油,中火至熱,放入切片蕃茄,蓋鍋轉小火悶十分鐘,期間小事攪伴。

3. 再加入芫荽末和雞晶塊,拌勻蓋鍋,小火悶煮二十分鐘,期間小事攪伴,加速蕃茄變成糊,至水份收乾即可。

4. 最後倒入肉醬罐頭,小火拌勻即成肉醬蕃茄糊,燴到水煮麵條上面即可上桌。

 

小提醒:若要麵條更入味,水煮時可在水裡加入適量鹽巴。一般而言,黑柿很多汁,只要記得開小火蓋鍋悶煮,偶而攪伴,以防水份不集中的地方黏底。蕃茄太乾的話,可加少許水至爛,水份收乾即可。三十分鐘是大約,基本上煮成糊就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