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在台北住久了,我常覺得台灣人需要加強美學訓練,日前去了一趟高雄,我的看法略為改觀,其實只要多一點都市建設的魅力和規劃,台灣的都市也可以變得很美麗。短短兩天的高雄行,我竟然發現高雄是個沒有鐵窗的都市,歐買嘎,這感係金A?

台北最醜陋的地方,在於住宅區的建築普遍老舊,缺乏造型,又因長期風吹日曬,外表髒污,鐵窗生誘,整個社區看過去,簡直像個大型貧民窟。難怪稍早有中國網民到我的部落格嗆聲,說他來過台北,台北的市容不過爾爾,任何一個中國城市的建築都比台北現代化,台灣人沒什麼好驕傲。

   03.jpg
(壽山忠烈祠的景觀)

當然,一個城市的精髓不但在於硬體,也在於軟體,門面的光鮮亮麗並不代表一個城市的精神。不過門面畢竟給人一種外在的印象,如此老舊髒污的建築群,早就跟不上台北的精神內涵了。

習慣了台北的人口擁擠,初抵高雄,我對高雄的空蕩有些失望,不過車子開過了幾個社區,看到了高雄市內一片又一片的大小綠地,我才發現原來高雄是個花園城市,社區與社區之間充滿了大大小小的公園,整個城市根本就是建立在一座大花園之上。

 02.jpg
(旗津一隅)

高雄的漂亮,在於建築的色調豐富又普遍柔和,放眼望去,淡米黃、淡水藍、淡棕紅,看起來多彩又活潑,很能反映南方的熱情性格。即便是白色建築,也很少看到髒污,不知道是大樓主人定期清洗還是高雄的空氣較少污染?豆導下次可以移師高雄來拍〈崛江〉,雖然崛江沒有黑道,不過它是七0年代南部時尚中心,故事多到不行,也是影視題材的寶庫。

 04.jpg
(美麗島捷運站入口)

尤其是愛河出海口那幾棟指標性的大樓,在蔚藍海水的映照下,更有相互襯托之感。特別是真愛碼頭對面那兩棟玻璃帷幕大樓,一棟是淺水藍,一棟是淺橄欖綠,像港灣的兩面大鏡子,搭配附近的建築群,漂亮極了。在高雄取景拍攝的〈不能沒有你〉可惜拍成黑白片,否則以高雄海灣為主要場景的本片,有蔚藍海水和河口的建築群做背景,色調一定很漂亮。

 05.jpg
(美麗島捷運站,豐富的色彩簡直是具體而微的高雄)

過去的愛河臭名遠播,如今在「塞納河化」的政策下,愛河沿岸幾已成了高雄人文薈萃之地,風華無限,頗有大河城市的架勢,加上大海的加持,如此一個有河又有海的都市,可以創造出多少觀光商機,將大大考驗現在及未來的高雄市長。

 06.jpg
(愛河景致)

我也湊熱鬧搭了一趟遊河的「愛之船」,可惜那趟遊河之行,二十位乘客之中,有十七位中國觀光客,他們沿途大聲喧嘩、旁若無人,那種喧嘩造成的精神凌虐,完全破壞了遊河的興致。雖然有人途中提出抗議,有些中國觀光因而稍微收歛,卻也有人反而更加故意,真的是一趟敗興之旅。

 07.jpg
(河口這兩面坡璃帷幕大鏡子會反映海天顏色的變化,簡直世界美)

我可以理解有些觀光客因為團體活動而稍顯亢奮,但如果經人抗議反而又更加囂張,那就真的太不知恥了。開船的駕駛員事後告訴我,有些中國觀光客,一上船就是「呸!」的一聲,先朝地上吐一口痰再說。我常常想起「中國是禮儀之邦」的政治宣傳,越想越好笑。

高雄的馬路不但有騎樓,也多有人行道。高雄高家佔用騎樓的情況比台北稍微嚴重(台北的美好之一,就是少見商家佔用騎樓),但即使有所佔用,還不致於妨害通行。加上騎樓之外還有寬敞的人行道,使得高雄成了一個對步行者非常友善的城市。

 09.jpg
(黃昏的愛河橋上)

全台對步行者最不友善的城市是台中,台中商家佔用騎樓的情況己經到了妨害通行的地步,根本就是將騎樓佔為已用,加上騎樓外又沒有人行道,步行者必須走在馬路上,車子一輛輛從身旁呼嘯而過,簡直是馬路驚魂,胡市長在執法上要多加油,騎樓佔用成這樣,太不文明了。不相信的話,走一趟精誠路就知道。

高雄人的愛漂亮,不僅表現在建築上,也表現在生活禮儀上。高雄的市容非常非常潔淨,人潮帶的公共廁所也非常乾淨,人行道上除了落葉,整座城市簡直是纖塵不染,這種潔淨沒有市民的配合,是不可能達到的。

 10.jpg
(三民區大樓下的騎樓和人行道)

下集預告:高雄的好吃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