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al_01.jpg

我主張南瓜應該改名為「金瓜」,Pumpkin又不是南國特產,不然灰姑娘的馬車是什麼變的?叫「金瓜」才有意思嘛,瞧,它金黃色的果肉,色美味道佳,營養豐富,有哪個挑嘴的小孩不吃,做老媽和老爸的要檢討,你們手藝不佳啦。

金瓜大餐(金瓜湯 + 金瓜炒米粉)很適合小倆口,金瓜湯做前湯,金瓜米粉做主菜,餐後再來杯咖啡或紅茶,逍遙得不得了。

 meal_03.jpg
(金瓜湯的調味油可用奶油,也可用橄欖油)

金瓜湯的料理法很簡單,網路上隨便谷歌一下,食譜多到讓你隨便挑。網路上也可以找到阿基師教授金瓜米粉的影音檔,不過他用新鮮金瓜切絲炒米粉,炒起來瓜是瓜,粉是粉,沒有入色,也沒有瓜粉合一的感覺,因此我的金瓜米粉料理法是自創的,為的是要讓金瓜入色,米粉必須炒成金黃。

meal_02.jpg 
(第一次做的金瓜湯,果汁機壞掉,老公說這樣反而能夠吃到南瓜和洋蔥的果肉)

這是我第二次嘗試,上星期首次嘗試,卻發現果汁機壞了,金瓜湯沒法打成漿。周末特地去家樂福買了一部果汁機,做起來效果就不一樣了。法國人做金瓜湯已經幾世紀,傳統上北法用奶油,南法用橄欖油。我家老公雖然來自北法,卻是橄欖油的擁護者,炊友們不妨都試試看。

金瓜米粉不是法國菜,是咱台灣的國寶菜──澎湖料理。我喜歡吃海鮮,所以選擇海鮮做為金瓜米粉的主要配料。阿基師用豬肉絲和鮪魚罐頭做配料,大家可以自由發揮創意,愛吃什麼就加什麼,沒有硬性規定。

 meal_04.jpg
(這是兩人份啦,海鮮加太多了,沒辦法,在菜市場買海鮮,沒法買太少量)

 

 

兩人份金瓜大餐(金瓜濃湯 + 金瓜米粉)食譜如下:

材料:

.中顆金瓜一粒,外皮洗淨,對切成兩半,去籽備用

.大顆洋蔥1/4個,一半切丁(做金瓜濃湯),一半切絲(炒米粉)

.奶油少許(金瓜濃湯用)

.雞晶塊一個(金瓜濃湯用)

.綜合海鮮(炒米粉用,請自行搭配,我偏好鮮蚵、剝殼鮮蝦、花枝)

.青蔥一棵,切段,綠色蔥尾尤佳(炒米粉配色用)

.黑楜椒粉

 

金瓜濃湯作法:

1. 將金瓜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一杯水,蒸熟後將瓜肉刮起來備用

2. 將三分之一的金瓜肉和洋蔥丁放入果汁機,倒入一大碗水,打碎成金瓜汁

3. 將金瓜汁倒入小湯鍋,中小火煮沸後,加入奶油和雞晶塊,轉小火續煮十分鐘,期間小事攪伴,以防黏底,即成金瓜濃湯。不喜歡奶油者,可改用橄欖油,味道會些許不同。

4. 可熄火,上桌前再加熱即可。

註:基本上,用中型金瓜,三分之一顆就夠煮兩人份濃湯了,如果不夠,可用至二分之一顆,請自行斟酙

 

金瓜米粉做法:

1. 兩人份米粉泡水至軟(這是節能減碳的方法,也可以用水煮啦),瀝乾剩水,加少許油和少許鹽,攪伴備用

2. 熱油鍋,以中大火將綜合海鮮炒至八分熟,加少許鹽調味,盛起備用

3. 炒菜鍋置一大匙油,開中火熱鍋,倒入洋蔥絲,炒至香。再倒入米粉,用竹筷小事拌炒兩分鐘,再倒入剩餘金瓜肉,續用竹筷拌攪,如果太乾,可加少許水,至米粉入色,成金黃色,加少許鹽及黑楜椒粉調味。起鍋前再倒入青蔥段和綜合海鮮,拌炒一下即可上桌。

註:炒米粉不可用鍋鏟,一定要用竹筷。拌炒時,可一面用乾淨剪刀將米粉絲剪段,比較好炒。再者,外鍋用一杯水,通常就可將金瓜蒸得很爛。用蒸爛的金瓜肉炒米粉,就可炒成漂亮的金黃色米粉,又有濃濃金瓜味,棒呆了。

Bon appét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