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jpg 

帶有強烈意識型態的電影,總是充滿風險。認同該理念的觀眾,也許無視電影本身的缺陷,自動成為該電影的禁衛軍,甘心為該片的缺陷辯護到底;不認同該理念的觀眾,則可能不願跨越意識型態的障礙,而全然否定該片做為一部傑出電影的成就。然而我相信,不管觀眾的立場為何,法國片〈愛的自由式〉(Welcome)做為一部精彩、傑出又好看的電影,任誰也無法漠視。

請不要忽略「好看」這個字眼的價值。很多導演具有博大精深的藝術理念,獨獨拍不出好看的電影。〈愛的自由式〉除了好看,它還透過一個劇力飽滿又感動人心的故事,成功解除異議者的心防,讓人看完不勝唏噓又低迴不已。

這是一部非常左派的電影。請不要用傳統的經濟觀點來看待歐洲當前的左右派分野,現今法國左派的旗艦思想之一,就是政治正確。簡言之,政治正確就是一種由「反歧視」所衍生出來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思想,特別是反對種族及性別歧視,因而移民問題就成了當今法國左右兩派戰鬥的主戰場之一。

 welcome_02.jpg

當然,法國的移民問題,主要還是前殖民地區的回教徒和非洲移民。亞裔移民由於易於融入,並不構成法國文化及政治上的問題,不少亞裔第二代甚至迅速擠入白領階級或出身名校,使得亞裔移民較不受排斥。

這群來自中東及北非的回教徒則在回教文化及價值觀(包括女子戴面紗及一夫多妻)的捍衛上採取高姿態的戰鬥立場,難免在法國主流社會招來非議。尤其他們之中有不少是經濟難民,靠著法國的社會福利在供養。財政上的負擔及文化上的衝突,終於使得回教移民成了歐洲社會共同的難題,也造成左右兩派政治上的歧異。

在意識型態上,〈愛的自由式〉是一部反歧視的作品;在故事上,它是一首移民哀歌。本片的政治策略顯然刻意迴避回教徒與基督教文明的文化衝突及現實層面上的困擾,而訴諸人類本然的惻隱之心──人道精神,並透過人道主義的角度,來敘述一個來自伊拉克的十七歲庫德族男孩,為了去英國與他思念的女子相會,而不惜涉險進入英國的故事。

 welcome_03.jpg

片中有不少觸目驚心的偷渡鏡頭,例如他與一群庫德族偷渡者共同搭乘貨車意圖進入英國,卻被邊境警察查獲一節,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經常在報端讀到的、那些集體悶死於歐洲大卡車裡的中國偷渡客,他們就是這樣悶死的!

男孩冒死泳渡英吉利海峽的鏡頭,更是震撼人心。這些震撼人心的畫面,就形成本片最有力量的元素。同時,導演運鏡的力道十足,不耽溺於特定畫面,當觀眾才被畫面抓住而開始進入,鏡頭卻又立刻跳開去講述後面的情節,使得故事的節奏非常有效率。

當然,劇本的緊實與故事性的強烈,也是本片精彩又好看的大功臣。愛情是人類共同的語言,正因為這種共同語言,庫德族男孩畢拉的決心才會深深打動法籍游泳教練西蒙的心靈,而有了同理心。在同理心的召喚之下,他願意冒著「幫助非法移民」的罪名,陪伴男孩渡過難關。他投射在男孩身上的關懷,其實反映了他對妻子離去的悵惘。

愛,是這樣無敵。在現實世界裡,它每每穿越種族、文化或地理的阻隔,而形成一段又一段的奇緣;在電影世界裡亦然,觀眾無分種族及文化背景,都如此容易受到愛情的召喚和感動。我們和回教徒距離遙遠,但是對於片中的愛情力量,我們感同身受。這部電影是在這裡展現了穿透力。

 4_stars.jpg   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