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那些人生起步較慢、或靠著後天的努力開創一番局面的人來說,他們畢生的重大心願之一,就是平反昔日吃癟的取辱。為了洗刷早年的挫折,每一個人表現的方式不一樣,方式優雅的,叫「超越」;不優雅的,叫做「報仇」。

歐吉桑SF年過五十,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在日前的一次聚會中,他不經意透露想和初戀女子MG見個面的願望,他說,三十年不見,不知道現在的她是怎樣?老實說,他不提起這段失敗的初戀,大家早就把MG這個女生拋諸腦後了。

MG出身望族,家庭富裕,自小學芭蕾舞,長相甜美,性格非常活潑,是校花級的女孩;那時的SF剛從鄉下來台北唸書,家庭一點也不顯赫,更不是俊美帥哥。那時的他,只能算是家世清白,長相乾淨斯文,是一所好大學的高材生而已。這麼懸殊的條件,其實已註定這是一場不看好的戀情。

誰知道SF第一次和MG正式約會,可能是太緊張,竟然就在MG面前滑了一跤,當場摔了個四腳朝天,真是丟臉丟到家了。可想而知,SF這段初戀還沒開始,就宣告結束。SF卻從此得了個「滑一跤」的綽號,多年前立法委員「滑一跤事件」喧嘩一時,SF也遭池魚之殃,當年滑一跤的糗事又被親戚五十拿出來訕笑了一番。

走出校園後的SF時來運轉,當時高科技工業起飛,SF仗著一張台清交的好文憑,在職場上一帆風順,又因為投資眼光精準,這三十年來個人財富不知道翻了幾百翻,從一個窮小子變成身價數十億的中年歐吉桑。別以為男人飛黃騰達之後就一定會作怪,那還得看個人。三十年來,SF在妻子的眼中始終是一等一的標準好老公,不近酒色,從沒傳出外遇花心的情事,是安定係數很高的男人。

沒人知道當年這段失敗的初戀在他心裡佔有多大份量,更沒人知道三十年來MG在他的人生佔有多大位置,也許,想和MG見個面的願望,只是應景隨口說說而已。不過這些年來,大家確實偶而會當著SF的面,惋惜MG沒福氣,說當年一座有待開採的金礦就在她的眼前,她竟白白放棄了。然而在我的解讀裡,替MG惋惜的另一面,其實是對SF人生成就的肯定和讚美。

更也許是眾人三不五時替MG惋惜,而給了SF想要和她一見的想法吧?總之,SF是個作風低調又保守的歐吉桑,想要MG見面的動機想必不是出於炫耀,有可能只是單純的好奇,想知道她是不是還像昔日的美麗?想知道她過得好不好?也許可能只是想讓她知道,當年滑一跤純屬意外,他其實是個雄糾糾氣昂昂的男子漢;更也許,他很想知道,假如見了面,她對他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其實SF不是唯一的一個,不少熟男和熟女,心裡可能都藏著一個不解的疑惑,他們都想問問當年愛戀不成的女子(或男子):「你當年為什麼不愛我?」或者「你當年為什麼會離開我?」

也有一種人,他面對早年挫折的方法很不優雅,待人處世近乎報復,不但處處提醒別人他現在的成就,更是整天記掛別人當年對他的漠視。這樣的人,早年的挫折對他而言,已經變成一種無法化解的情結,找到機會就要對別人下馬威,畢竟他極盡炫耀的目的,只是讓大家知道,他早就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

換個方式來講,將早年的不順遂化為求進向上的鞭策,原本是人間最勵志的情事,但如果他追求成功的目的,只是報復眾人,而不是讓別人對他的成就和人生修為有重新認識的機會,說實話,小癟三還是小癟三,只不過小癟三今天變得比較有錢而已。

我想,SF是否再和MG見面,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現在過得很好,這樣的幸福美好,早就替他平反當年那段失敗的戀情,他早就超越了。MG此刻過得好不好?對他會有怎樣的看法,一點都無損於他的人生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