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jpg

電影〈謎樣的雙眼〉(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2009)比我想像中還好看,雖然它並不是一部很容易的電影。它所處理的主題豐富,有政治、法律、正義、愛情、悲傷與恐懼,看起來野心龐大,彼此之間卻又巧妙地環環相扣,致觀影過程需要全神貫注。長達130分鐘的劇情看來一點也不輕鬆,卻又後座力強大,穿透力深燧,觀畢很想站起來向導演鼓掌致敬。

本片的形式並不複雜,但因前半部的節奏稍嫌緩慢,對白又快又多,且是用著對白來交待劇情,意即,關鍵劇情是藏在對白裡面,因此必須聚精會神看字幕。半場之後,劇情逐漸開展,終於可以慢慢放下緊繃的精神,靠在椅背上看電影。因此建議看這部電影時,必須是精神非常良好的狀態。

由於故事的背景是1990s1970s時空交錯下的阿根廷,如果沒有對這個時空背景做一點簡單的功課,可能會增加觀影的障礙。

本片是改編自小說「秘密」(The Secret),故事是藉著一個司法案件,來凸顯1970s阿根廷處於右翼軍事政權下,法律淪為政客私人工具,正義得不到伸張,承辦司法人員活在嫌犯報復的恐懼陰影之中,在這樣不公不義的體系下,受害人的心理創傷一輩子得不到平復,為了還自己一個公道,受害人最後不得不訴諸私刑,來總結這個沒有下文的懸案。

這原是一個針對獨裁政權任意玩弄司法、法律視人命如草芥的強力控訴,但故事的好壞不在於故事本身,而在於導演(或作者)處理的方式,本片極為有趣之處,是採取偵探式的懸疑手法,抽絲剝繭,一步步接近真相,劇力緊繃到了極點,十分扣人心弦。

 secret_01.jpg
(嫌疑犯公然在法院大樓的電梯裡面亮槍恫嚇承辦司法人員,這一幕看得人毛骨聳然)

本片的片名The Secret in Their Eyes,直譯就是「他們眼裡的秘密」,就有破題之妙。書記官是在一張照片裡面看到一名男子的眼神,而鎖定了嫌疑犯;他隨後又在被姦殺婦女的丈夫眼裡看見了他對妻子的深情以及他的優傷,更堅定了要將嫌犯繩之以法的決心;美麗的女檢察官是在嫌疑犯的眼神看出端倪,而用智慧突破了他的心防。諷刺的是,書記官與檢察官之間,儘管互換過不少深情款款的眼神,卻始終無法跨越兩人之間關於位階、社會階級及財富的鴻溝,一轉眼,二十五年的光陰就蹉跎了。

但故事的結局也並不是這麼悲傷,當書記官親自目睹了本案的結局時,他終於放下了心中的大石,也體會了「活在當下」的真諦,因此決定勇敢跨越鴻溝,向女檢察官示愛。總算在一個充滿恐懼與憂傷的氛圍裡,這些案情相關的當事人,最後都決定用自己的方法來尋找平靜,算是不公不義的體系下的自力救濟,書記官也決定勇敢找回當年錯失的愛情。

對這些普受軍事強人鐵腕統治的拉丁美洲國家而言,國家暴力始終是人們揮之不去的歷史陰影,有企圖心的文學與電影也莫不以此為題材,只不過表現的方法有別,有的直接面對政治,有的則是採取迂迴的方式來側寫政治,本片無疑屬於後者。

電影藝術果然還是充滿民族情感的,這部榮獲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是阿根廷史上第二次,上一次是路易.普恩佐的〈官方說法〉(The Official Story 1985),25年後由阿根廷與西班牙合資的〈謎樣的雙眼〉再度摘冠,想必是阿國藝壇盛事,恐怕也是民族的榮光,儘管它並不是十分大眾化的電影,但這顯然不妨害阿國觀眾的熱情擁護,本片在阿國上映時,據稱連續締造十一週的佳績,成為該國影史票房第二高。

這部電影來到台灣,也許少了民族情感的支持,但電影本身的高質感與國家暴力的共通記憶,應該是可以穿越種族和地域籓籬的。

不過仍要提醒影友,本片有姦殺現場及被姦殺婦女的畫面,還有嫌疑犯的溜鳥鏡頭,所幸(或者不幸)溜鳥那一幕很短暫,轉眼即過,完全看不清楚是不是像嫌疑犯引以為傲的「巨屌」,是一部重口味的電影,請膽小及害羞人士先有心理準備。

 

PS..由於電影尚未上映,為免爆雷,先寫一篇微雷影評;等電影上映一些時日,再來寫一篇結局解析。

 

4.5_stars.jpg   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