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_01.jpg

英國電影〈發現心節奏〉(Fish Tank 2009)是一部意圖以最小的距離來貼近真實人生的作品,對於那些習慣加糖、加酒精又加奶精的童話故事的影友,這部電影恐怕會讓你看完心情沮喪;但對於那些意圖追尋人生真實面目的影友,這部電影絕對是你的菜。

電影人一如文學創作者,他們的創作觀始終分成好幾派,其中有一派喜歡描繪甜蜜、醺醉又溫馨的人生烏托邦;有一派則是冷眼看人生,希望以最不帶個人價值判斷,試圖以最客觀、最冷靜的方式來如實描寫人生。而從歷史經驗看來,前者無疑最受到觀眾及讀者歡迎,因為它看(讀)完會讓人產生迷幻效應,充滿歡愉感。

真實卻往往不受歡迎,尤其是低下階層生活的真實。低下階層的人生本來就充滿欲望未遂的挫折感,以及隨著挫折感而來的暴戾之氣,同僚間的霸凌就變成發洩挫折感的方式。弱勢階層者的人生本來就不令人愉悅,如果要用最真實的方式來呈現低下階層者的人生,你可以想見它有多辛辣,多苦澀?

本片的主人翁正是一個來自單親弱勢家庭的十五歲少女米雅,她輟學,對任何事物都缺乏興趣,也毫無學習欲望,她只熱衷青少年的街舞,喜歡隨著音樂起舞,甚至自行編舞。有一天,她年約三十五歲的單親媽媽帶回來一個與她年齡相仿的男友。男友相貌不錯,開著一部不錯的國民車,有一份正當職業,人看起來也非常 nice

隨著米雅與母親男友的互動,兩人開始相互產生好產,男友不但鼓勵她跳舞,也樂於伸出援手,米雅對他的敵意也開始產生奇妙的轉變....接下去的劇情,請大家自行看電影。

 fish_02.jpg

電影結束後,我聽到一位年輕女孩對她的同伴說:「歐買嘎,我以為米雅會從此找到一個好爸爸,他會鼓勵她追尋夢想,沒想到會變這樣。」老實說,這個女孩的感想早在我的預料之中,觀眾對電影的期望,早就被溫馨商業片所制約,所規格化了。

如果年輕個二十歲,我看完電影的感想恐怕也會像這位年輕觀眾一樣。這個訊息告訴我們,我們對人生的想像,都被童話故事給制式化了。其實我也猜錯了,我原以為它是個「愛上媽媽的情人」的母女三角戀,從此引發母女緊張的關係。但即便閱讀及觀影經驗豐富如我者,也猜錯了,因為我的劇情預測是老梗,故事的發展比我的預期更冰冷。

這部電影所要描繪的,其實是弱勢青少年族群的空虛人生,他們連做夢的權利都沒有。在米雅的故事裡,連年輕都不是本錢,他們對學習毫無興趣,那些住在拖車裡的男孩終日無所適事,有一個男孩是到廢車場去偷竊汽車零件,用來拚湊一部車子;米雅的母親看起來也沒什麼人生目標,能找到一個互解寂寞的男人就可以,就別奢望這種戀情有明天。至於米雅呢,經歷過了母親的男友之後,她也並沒有從此就立志發展跳舞的才能,更沒有接受母親的安排前往寄養學校,寧願收拾行李與住在拖車的男孩來一段長途旅行,繼續過著無所適事的玩樂人生。

故事中的人物都沒有人生目標,但電影也沒有意圖要控訴什麼,或者要指責上層社會的歧視或迫害,電影想說的話,就跟演出來的一樣多──據實描繪一群人的生活面目,如此而已。再說,人多少要為自己的命運負責,一個缺乏學習欲望和成就動機的人,對人生有什麼好控訴的?

然而如前所述,真實不受歡迎,誰喜歡辛辣和苦澀?這部意圖如實呈現人生的作品剛好是溫馨勵志電影的反面,如果你看電影的目標是追求娛樂和愉悅感,這部電影恐怕會讓你怯步,畢竟真實不一定好看,好看的電影也未必很真實,就看你對電影的預期是什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