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_01.jpg

有沒有搞錯,動作 + 文藝片?這就好像水和火、喜劇和悲劇、輕盈和沈重,有一種本質上的不相容。沒錯,但是很奇怪,動作 + 文藝偏偏在電影〈終極追殺令〉(LeonThe Professional 1994)裡面達到了完美的結合。

由於本片的台譯片名太菜市,叫〈終極XX〉的,沒上百也有數十;叫〈XX追殺令〉的,沒有上千也有上百,〈終極〉+〈追殺令〉有人記得住才怪。不過我倒是一直記得中譯片名〈這個殺手不太冷〉,雖然翻得有點…..嗯,不過你一定不會忘。

不相瞞,我絕少看動作片,實在沒資格評論動作片,我總覺得動作片有肌肉、沒腦袋。奇怪的是,我十多年前觀賞本片的VHS,已經印象深刻,如今重看,我的評價更高,我甚至認為它是動作片的極品。

順便一提的是,當年看〈真愛一生〉(The Scarlet Letter 1995),曾對飾演那位為愛受苦、為愛掙扎的牧師的英國演員蓋瑞.歐德曼大為傾倒,沒想到稍後在〈終極追殺令〉裡面看他飾演那位神經兮兮的瘋狗警官,精神真是大受打擊,心裡不禁驚呼:「那也安內?!」今年稍早我看台片〈艋舺〉,看到歌手王識賢所飾演的「瘋狗」,我便不斷想到〈終極追殺令〉裡的歐德曼,那種扭動身軀的動作雖然沒有歐德曼誇張,卻有幾分致敬式的神似。

〈終極追殺令〉給我的整體感覺,就是徹頭徹底的巔覆之作,不但巔覆了電影的片型,把兩種幾乎不可能結合在一起的類型巧妙結合;殺手里昂也巔覆過去那種冷血又略帶英雄色彩的殺手形象,里昂除了是一部傑出的殺人機器以外,在現實裡,他根本是個生活呆調又枯燥的二愣子。以致在碰到小女孩馬蒂達之後,他的生活立刻被馬蒂達主導,他除了殺人之外,沒有生活重心,更缺乏生活哲學。

 leon_02.jpg

歐德曼飾演的邪惡警官,更是前所未見的警察類型,他既不是英勇蓋世的人民保姆,那種邪惡的類型又與李察.基爾在(內部事務)〈Internal Affair 2000〉所飾演的邪惡警官不同,他歇斯底里又極富古典音樂的涵養,集兩種極端的矛盾於一身,角色的份量雖然屈居男配角,表現的搶眼卻不輸飾演里昂的尚雷諾和飾演小女孩的娜塔莉.波曼。

論者皆曰法國電影不擅長動作片,此話不假,然而本片導演呂貝松顯然是異數,也是奇葩,他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與好萊塢的經典動作片爭輝,並且毫不遜色。他不但在本片裡面師法好萊塢動作片的優點,例如身手的漂亮、節奏的緊湊,和充滿商業價值的娛樂性,又不忘發揮法國片的特長,不斷透過俏皮有趣的對白來加強電影的藝術感,處理小女孩瑪蒂達與殺手里昂的情感互動,更充滿法式的清新,沒有老梗,更不俗套。

作為動作片,里昂的身手帥美無比,槍戰的場面也驚心動魄,里昂訓練小女孩殺人的情節更是引人發噱;做為一部文藝片,里昂與小女孩的情感互動細膩又動人,看完會讓人悸動良久。

里昂和小女孩的造型都極富創意,雖然瘋狂警官的氣質與他穿西裝、中規中矩的外型有點不符,但三人的演技都亮眼,娜塔莉.波曼尤其出色,在本片已充分展現天份。

十六年過去了,如今再看,本片無論在劇情的原創、節奏、及電影技術上,都毫不褪色,依然是一部充滿觀影樂趣的電影,這正是大師級的作品吧。

 

 5_star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