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_02.jpg

當年在台北的電影院看過〈廚師、大盗,他的妻子和她的情人〉(The Cook, The Thief, His Wife & Her Lover 1989)的請舉手,如果有的話,說不定您就坐在我旁邊。希望這不是我作夢夢到,記憶這東西真的不可靠,信誓旦旦曾經經歷過的事,仔細一查,可能會發現查無實據,但我真的有當年在台北觀賞這部電影的印象,只是想不起來誰陪我去看?家長說他沒有。難道我是看錄影帶的嗎?

不過這沒意義,二十年前看的電影,如今能記得幾個畫面就不錯了。就算台北電影院當年真的上映過,以當時的尺度,恐怕也剪得支離破碎。再說,當年沒有部落格,看完並沒有留下觀感,以致當初是否看出什麼名堂,也不復記憶。

女星海倫.米蘭在片中有三點全露的大膽演出,這恐怕是她從影以來最大尺度的犧牲吧?她在〈羅馬帝國豔情史〉(Caligula 1979)這部被列為世界十大禁片之一的作品裡面,也沒有露這麼多。飾演她的情人的亞倫.豪爾也有全都露的演出,可惜豪爾是個路人型的歐吉桑,他的裸體並不怎麼賞心悅目,血淋淋是個為藝術犧牲還被人嫌的例子。可見犧牲不光是需要勇氣而已,還要有本錢,觀眾才領情,找個路人型歐吉桑來賣肉,總覺得為德不卒,缺乏誠意。

 cook_01.jpg
(感覺那時候的海倫.米蘭已經到了青春的尾巴。她在片中連內衣都無比講究)

不要以為我講得很好笑,這部電影本來就是一部以寫實風格為包裝的Kuso片,會讓人看得時時發笑,它看起來好像寫實,其實不然。你看那位大盗時不時對客人動粗,他的餐廳卻時時客滿;他的妻子喬治娜和書商麥可看對眼了,話都沒說過半句,光是使個眼色,就跑到廁所嘿咻起來;大盗殺了書商之後,喬治娜要求廚師將麥可烹煮…….一切的一切都顯得不合常理,但是不要緊,它只是看似寫實,根本不是寫實,它是一部風格的展示窗,一切的一切,從人物造型、人物性格、人物服裝、場景設計、燈光、音樂,連故事的食色性也,無一不是極盡風格化。

以場景來講,餐廳外老是有幾隻搶食廚餘的狗狗,還有一部載滿生鮮的卡車,以及卡車上的男孩,他們都只是很出色的道具而已;廚房、廁所、餐廳和書庫的場景更是風格化,一綠、一白、一紅、一黃,燈光隨著這幾個場景而變化;片中的人物造型也充滿特色:大盗、廚師、喬治娜、廚房裡唱歌的小男孩、打赤膊的師傅、大盗身邊那幾個小嘍囉,甚至那個跛腳的泰利.菲奇,別說個性,連造型都很奇特。

服裝更不用說,是法國時尚大師尚保羅.高提耶的作品,從主角人物到跑龍套的餐廳侍者,沒有一個人的服裝是馬虎的,像是伸展台上的時裝秀。這樣的組合,怎麼可能是寫實作品?非也,一切的一切,都是導演用來展示所謂的「風格」(style)而已,連電影的手法也是。

 cook_03.jpg
(這是本片很經典的一幕,但是配上略帶 Kuso 的調調,就不覺得可怕了)

說白一點,這是一部為藝術而藝術的作品,它在探索各種風格的可能性,並沒有企圖要透過劇情表達什麼人生大道理,你看完電影,也寫不出什麼人生感言,雖然看完可能感覺強烈而複雜,卻不一定說得出所以然。

雖然這部電影一開頭就是大盗在霸凌一位廚師,還餵他吃狗屎;喬治娜和麥可的關係被大盗發現時,他們全身赤裸躲進一部惡臭的廚餘車逃走;結局不但黑色,還吃人肉,但因它很Kuso,看起來並不覺得噁心或恐怖。加上大盗這個人物十分有意思,他是一個裝高雅的大老粗,一面大談法國餐桌禮儀,卻常常滿嘴食物在講話,還會大聲打嗝,他的言詞和他的行為常常充滿這樣的矛盾。他滿口美食經,其實對食物的喜好很狹隘。聽他講話,再對照他的行為,你會時時嘴角上揚,笑個不停。

這是一部怪片,即使您不是藝術片的愛好者,但因片中有一個很熱鬧、很完整的故事,導演的手法又通俗,您一定不會覺得無趣,看完甚至可能覺得有意思。我個人滿喜歡,順便推薦給影友。

 4_stars.jpg   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