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六月二十日,周日,天氣陰,清晨室外溫度攝氏八度,白天最高氣溫十六至十八度。今天的預定行程是出外尋找波爾多蕈(Cèpe de Bordeaux)。別跟我提松露(truffe),那不是平凡人吃的,我們市井小民就談能力範圍內的美食聖品,而且我們沒有帶豬來,沒辦法找松露,只好去找肉眼看得見的平凡菇。

抵達的第二天,我們一刻也不浪費,早上去附近小鎮買些這幾天的食品和必用品,最重要的是買一雙塑膠長靴,這是進入樹林必要的裝備。吃過午飯,我們冒著非常不穩定的氣候(時晴時雨),決定出征附近的樹林試手氣。家長和尚傑克約定,我們先憑運氣盲目搜索,萬一真的手氣不佳,尚傑克周三會帶我們去尋找。再不濟,還有房東久貝爾女士可以支援。

採菇人都知道,野菇大抵長在固定的地方,尚傑克夫婦在這裡長大,當然有很多野菇的秘密園地。不過採菇的樂趣也在於尋找的過程,如果一到就跟隨尚傑克夫婦的指引去採菇,也未免太無趣,也太沒尊嚴(笑),因此家長決定先靠他的真本事和我的手氣試試看,真找不到再向尚傑克夫婦求救。

我顯然沒有所謂的「新人的手氣」,自稱很厲害的家長也掛零,下午兩個多小時的林中健走,很不好意思地宣佈槓龜了,倒是發現不少新奇的野菇,我趕緊拍照留念。

看樣子家長是吹牛多於真功夫,他常告訴我,他早年的採菇事蹟有多彪炳就有多彪炳,今天倒是毫無表現。我們四年前的健走採菇行,整整七天也是毫無所穫,他只找到了一枚波爾多蕈而已。 

下午雖然沒有找到可食菇,家長倒是找到兩株很特別的植物,他喊我過來看,我一眼就認出它是江湖盛傳的水晶蘭(後來經專家指正為錫杖花),家長問我是蕈類嗎?我當時並不確定,隨後谷歌了一下,根據維基百科,水晶蘭並不是蕈類,而是一種無葉植物,由於沒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它是靠著寄生在它根部的真菌提供養分。

41   
(當時誤以為這是水晶蘭)


44  
(還發現了美麗珊瑚菌 Ramaria formosa)

家長問我怎會認識這種稀有植物?我說,因為我常去看幾個生態達人的部落格,早就偷偷學到一身功夫了。當然啦,法國蕈類的品種和台灣未必相同,看起來很像台灣水晶蘭的東西,未必就是水晶蘭,不過,如果它不是水晶蘭的話,那就太詭異了。(嘻嘻,果然詭異。我固然答錯了,但雖不中,亦不遠矣。根據台灣大百科的說明,錫杖花與水晶蘭同屬鹿蹄草科,都是沒有葉綠素的植物,分為錫杖花和單花錫杖花,而單花錫杖花植株為白色,可想與阿里山水晶蘭多麼相似)

今天雖然沒有收穫,傍晚尚傑克倒是端來一盤野菇,是他們夫婦早晨健走的收穫,內容滿豐盛,有波爾多蕈和雞油菌。他說這個地區的居民傳統上只吃這兩種菇,對他們來說,其他的美菇風險太大,她們寧可放棄。

聽家長說,兒時他父親採的菇類可多了,不過採的菇類越多,辨識的能力就要越強,否則一旦誤食,後果不堪設想。而這幾十年來,家長父親採的菇不但沒有誤食過,他還把一身真功夫傳給了家長的兒子小方,以致採菇已經變成他們家至少三代相傳的野外活動。(待續...)

 

42   
(尚傑克傍晚送來的晨走戰利品,看起來就是法國菇王和菇后的架勢)

43   
(今天的晚餐──雞油菌炒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