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這盤雞油菌是早晨林中健走的斬獲,數量雖然不多,總算開糊了。它的學名是 Cantharellus cibarius,法國人稱它 girolle

六月二十一日,周一,陰天,晨間溫度八度,白天最高氣溫十八度。早晨九點,我們出發去找野菇,沒有任何線索,全憑家長的直覺。我們找到一處看起來不錯的栗子樹林,就換上雨鞋入林尋找。樹林有很多長刺的植物,會刮人也會刮長褲,更恐怖的是有吸血跳蚤,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蜱」,穿長靴是必要的防護。

 法國野外沒有致命毒蛇,不必擔心蛇吻。有些地區有微毒的蝮蛇,被咬到患部會腫成兩倍大,打一針就好了,不會要命。法國野外最可怕的是吸血蝨子,會鑽入皮膚裡吸血,最好把身體包得緊緊。再者今年的六月特別冷,此刻室外溫度是攝氏十度,我穿的是冬裝。

家長的直覺不錯,入林不久他就找到第一株雞油菌。我們兒時在學校得到的知識說,顏色越鮮豔的野菇越可能有劇毒,這是錯誤的,雞油菌就是鮮豔的橘色,而且美味指數屬於三鍋級的頂級菇,巴黎的蔬果店一到夏天就找得到,都是農人在野外摘來,有的是從前東歐國家運送而來。

 33   
(今早發現的第一朵雞油菌)

在樹林搜尋了約十五分鐘,他已經找到好幾株,我卻毫無所獲,正深感挫折。可能是早上咖啡喝太多,走著走著我竟內急如火。我告訴家長,我要就地小解,請他幫我把風,家長叮嚀我務必找一處空曠地,且不要離地太近,以免吸血跳蚤上身。我領教過蜱的厲害,真是小解得七上八下。 

四年前我在法國鄉下中過鑣,一開始只發現膝蓋附近有一個小黑點,四週有點發紅,並沒有太理會,誰知道那黑點越來越大,四週越來越腫痛,朋友給的藥膏擦了沒用,四五天過去了,黑點已經膨脹到大約直徑0.4公分,患部也痛到連走路都困難,去看了鄉間醫生,醫生才說是蜱,它吸了血當然越來越大。

他用沾滿藥水的紗布按在患部幾秒鐘,把跳蚤殺死之後,才用鐵夾子將跳蚤從皮膚裡夾出來,又讓我吃了一星期的抗生素。他說跳蚤在野外子長滿細菌或病毒,為了預防感染,抗生素是必要的防範,而且遭蜱感染有時會導致可怕的萊姆病(Lyme Disease,不可不防。 

小解的時候,我一方面想著蜱,一方面想到麻將的牌友普遍相信尿尿可以改運,說不定採野菇嘛也通。小解完畢,我才站起來,眼光就好死不死落在一株雞油菌上面,我興奮得叫家長快來看,我開糊了,而且是很漂亮的一朵,尿尿果然會改運。這一改運不得了,我喊完家長,立刻又看到旁邊長了一群。嘿,先人的麻將智慧果然厲害,連家長這個阿豆仔都不得不折服。

 

 34   
(改運之後發現的一群雞油菌,中間的尺寸對照物是我的戒指)

 

不過我的運氣很快就用完了,好長一會兒,我和家長再無斬獲,家長竟然叫我再尿尿一次。我心裡咒罵這個白種人一點自尊心也沒有,為了區區幾株野菇,竟然叫我冒著吸血蜱上身的危險,光著屁股在野外小解。我說,根據先人的智慧,必須是真內急才會改運,而且運氣不會光顧兩次,一直尿尿是沒有用的。

我們在樹林裡搜羅了一個多鐘頭,眼看快要近午了,只好離去。說也奇怪,不同的菇類似乎各有地盤,我們在某些林子不斷看到某種特定的蕈類,在這個林子裡,我們找到了一些雞油菌,卻沒看到半株波爾多蕈。不過波爾多蕈的帽子太像枯葉,而且它的肥大根部通常被枯葉或泥土遮蓋,除非眼力極佳,或者目光好死不死就落在一朵波爾多蕈上面,否則真的很難發現。  

今早發現的雞油菌數量不多,打了四顆蛋,用橄欖油煎了蛋包菇,配上昨晚剩下的小牛肉,再加一點蕃茄沙拉,午餐還算豐盛,蛋包菇是意外的收獲。才吃完午餐,尚傑克又來敲門,他早上收獲豐富,忙不迭就送來一大盤戰利品,有兩株碩大的波爾多蕈和幾株小的,還有半盤雞油菌,歐買嘎,這一切彷如奇遇,有這麼美妙的事情?!

39  
(蛋包菇佐小牛肉)

 

尚傑克說,他在這裡長大,又繼承了父母的房子,每年夏天都會來這裡渡假,各式野菇對他來說已經不稀奇,對他而言,每天清晨在林中散步才是他最大的樂趣。這些戰利品只是他林中健走的額外收獲而已,不算什麼,波爾多蕈再美味,他也不可能餐餐吃,看到我們這麼興奮,他也很高興。 

下午我們去鄰近小城採購之後,回程又鑽進林子散步兼尋菇。我們都同意尚傑克的採菇哲學,鄉下最大的樂趣無非是原野漫步,採菇只是附帶的收獲而已,就算空手而回,至少得到了健行的喜悅。這一趟我運氣不錯,竟然連續找到兩顆漂亮的波爾多蕈,雖然個頭還小,總是好的開始。這是有生以來,我第一次找到波爾多蕈。今天真是創了紀錄,早上找到雞油菌,下午發現法國的菇中之王。

 35  
(在橡樹下發現了一枚小波爾多蕈) 


36  
(今天的晚餐,下方那兩朵小菇是今天下午發現的波爾多蕈,簡直樂透了)

37   
(這當然是尚傑克夫婦送的啦)
 

 38   
(餐餐都有吃不完的美菇,如此臭美,不知道會不會被丟寶特瓶)

 

有了尚傑克送來的野菇,我們今晚的菜單是生菜拉沙和香煎波爾多蕈,雞油菌留著明天再說。由於波爾多蕈數量很多,我們還是決定清煎,這種菇加蛋太可惜,吃原味才過癮。說實話,今晚真是吃菇吃撐了,實在過癮!

今晚不但吃撐了,也累癱了,晚間九點半天還亮著,我們決定早早上床,明天起個大早再來個林中健走,看看我的眼力是否有所精進。林中健走兼採菇,真是樂趣無窮,體驗過才知道。 (本部落格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