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六月二十四日,周四,晴天,晨間溫度十四度,白天最高溫度二十八度。這是我們停留鄉下的最後一天,我們又和尚傑克相約晨走,順便採採野菇。早上九點會合之後,這次他帶我們到另一處森林散步。 

說來神奇,在同一條步道上,有時他會說,這裡沒有東西,不用浪費時間;有時到了某處,他又會說,兩旁的樹林找找看,左間的林子有吉候爾(雞油菌),右邊的林子有波爾多蕈(美味牛肝菌),果然不假,我按著他的指示隨意搜尋,總會加減找到好菇。

更神奇的是,不要以為有人找過,就會被搜刮完畢,同一個範圍,有時我和家長相繼走過,什麼也沒發現,尚傑克跟在我們後方走來,就找到不少東西。找野菇真的是經驗和眼力的問題,因為林中的東西太多太雜,沒有絕佳的眼力,很容易錯過。

 58   
(仔細看,這張圖裡面有兩株波爾多蕈)

雖然法國的林間到處都有野菇,但是在人口稠密的地區,由於野菇遭到過度採集,已經很難發現好菇的蹤跡;而且人口多的地區,樹林就越被砍伐,更壓縮了野菇的棲地。 

尚傑克說,在某些人口密度較低的地區,野菇己經變成一種觀光資源,性好此道的遊客聞風而來,他們找個民宿住下,享受當地的林間美景之餘,也可以試試手氣;手氣不佳的遊客,可以到當地餐廳享用野菇料理,聽尚傑克說,波爾多蕈和吉候爾至今還無法人工培育。 

今天手氣亨通,雖然沒有找到太多吉候爾,卻找到不少波爾多蕈,而且在回程之中,我們一行走在步道上,三位法國人只顧著聊天,我插不上嘴,只好東張西望,有幾次我玉手一指,果然就是一枚波爾多蕈,連尚傑克夫婦都印象深刻,驚嘆我的眼力。家長並沒有放過虧我的機會,當場宣佈來自台灣的蕈菇西施出現了。雖然他是故意虧我,我卻很當真,因為我真的當之無愧啊。

可惜大部份的波爾多蕈都被蟲蟲啃得很難看,沒辦法,誰叫它就叫 Bolet Comestible(好吃的牛肝菌)?別以為只有人類懂吃,人家蟲蟲也很識貨啊。到底是什麼蟲蟲這麼愛吃菇啊?答案我是不清楚啦,不過今天就被我逮到一個現行犯,而且拍照存證了。

由於明天一早我們將啟程去探望家長的兒子小方,家長決定把今天採到的野菇,連同昨天採到的波爾多蕈,當做探望小方的伴手禮,相信他會很開心,畢竟採菇是他們家三代相傳的嗜好。

 59   
(拍攝這朵被一株懸鉤子蓋住的波爾多蕈時,不意拍到左下角的啃菇賊)


61  
(被懸鉤子葉蓋住的波爾多蕈,長得漂亮)

 

 60   
(這隻蟲蟲聽說叫蛞蝓,正在啃一枚小菇菇,樹林光線不佳,我閃光了一下,不曉得有沒有嚇到牠?)

 

62   
(這是我今天的個人成績,不過尚傑克夫婦貢獻了不少雞油菌)

 

 63   
(這就是來自祖國台灣的蕈菇西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