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jpg

在法國,石頭老屋已經變成一種鄉間景觀,並且是文化標籤。聽家長說,這些石頭老屋因為維修不易,室內採光不佳,在新式建築問世後的二十世紀初,鄉下的石頭老屋曾經遭到冷落的命運,農夫賺了錢紛紛蓋起新式的房舍,祖傳的石頭老屋不是遭到棄置,就是呈現半遺棄狀態。

二戰之後,文史工作者和都市新貴開始注意到這些石頭老屋在歷史和建築美學上的價值,這些遭到半棄置的老屋終於又開始出現生機,有錢的都市人到鄉下購買石頭房舍,保存外觀之餘,內部進行現代化的改裝,現代化的老屋乃成了都市貴族鄉下渡假的新寵。

 33.jpg
(路上隨手拍到的美麗石頭老屋,但牆壁糊上水泥了)

在都市新貴和文史工作者對石頭屋投射關注眼神之餘,鄉下農人也開始注意到先人房舍的價值,也紛紛著手修繕石頭房舍,甚至將原來堆放農具和牛隻馬匹的農舍加以改裝,鄉下的石頭房舍逐漸起死回生,並嶄露全新的建築美學和文化生機。

法國國土遼闊,每個地區的建築風格各有不同,有些地區用紅磚,有些地區用木頭,某些地區用紅瓦,某些地區用黑瓦,石頭的顏色又可能因地區而不同,有些地區的居民喜歡用水泥將外牆的石頭遮蓋,再塗以不同顏色。不過聽這些幾年又流行石頭外牆,因此有些石頭屋的主人又將外牆的水泥打掉,還以原來的石頭本色。

 32.jpg
(這棟石頭房屋是旅館)

有眼光的生意人甚至到鄉下購買農舍,保存建築原味之餘,又進行現代化的改裝,用以經營旅館或餐廳。最知名的,就是財團購買古堡,加以整修改裝,用以經營豪華奢侈的四星或五星旅館。

由於家長的哥哥是廚神級的人物,去南方拜訪他,他的廚房就是三星的頂級餐廳,邀他到外頭用餐是侮辱他,因此拜訪哥哥的行程裡,我們根本沒有機會去體驗附近的餐廳。

 
34.jpg 
(路上偶然看到的 B&B, Bed & Breakfast,當天想去住宿時,已經客滿)

家長的妹妹伊蓮的廚藝雖然十分OK,也有幾道待客用的拿手菜,但她和我們一樣,閒來也喜歡上不同餐廳品味主廚的風味菜,因此每年去馬空探望她,我們總會找一天的中午,邀她到附近的餐廳用餐。

去過了幾家餐廳之後,這家位於山上的餐廳最獲我的偏愛。我喜歡它的餐廳格局,和四周環境,主廚的手藝也不錯,在山上健行過後,就到這裡用餐,是很令人愉悅的馬空半日遊。 (本部落格圖文版權所有,未經授請勿轉載)

 35.jpg
(鄉下農人的房舍,真是美呆了)

1. 山林篇:本文的首圖就是這家馬空近郊山區餐廳的部份樣貌,這樣的餐廳在法國其實到處都是,因此我們每年都會造訪這家餐廳,和主人聊過幾次,大約知道這家餐廳的歷史,對它也就特別有感情。

 26.jpg
(餐廳的全貌,真是美到不可言喻)

 

27.jpg 
(我們每到這家餐廳,一定坐在戶外的葡萄藤下)

 

28.jpg 
(前菜,蔬菜凍或鮭魚凍)

 

29.jpg 
(主菜,魚排或鴨腿無花果)

 

 30.jpg
(白起司或各式起司)

 

 31.jpg
(甜點,梨子小藍莓派或鮮奶凍)

 

 2. 河景篇:連續去過幾次山上的餐廳,伊蓮今年帶我們去這家知名的魚餐廳,它位於馬空的頌恩河邊(La Saone),建築古色古香,河景美麗,招牌菜 La Friture 是法國知名的地方菜,在許多文學作品裡多次被提及,來到馬空不能不來膜拜這道餐點。La Friture 是油炸來自頌恩河的小魚,擠上檸檬汁。

不過說真的,我對這道炸小魚稍嫌失望,做為一道菜,它確實可口,但是做為一道主菜,我就覺得不夠豐盛,台灣任何一家海產店的油炸丁香魚都不比它差,但我們頂多將它將小菜或配菜,不會將它拿來當主菜。不過這道菜在法國涉及淵源流長的地方文化,我們外人無從置評,只能從美味指數和個人的食物偏好來評斷它。

這天是周末,餐廳客滿,法國人很重視肖像權,未經他人同意而擅自對著人家拍,是很不禮貌的行為,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只好犧牲拍攝餐廳內部的機會,十分可惜。 (本部落格圖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任意轉載)

36.jpg 
(餐廳外觀,明顯是農舍整修)

 

38.jpg 
(河景)

 

39.jpg 
(屋頂)

 

41.jpg 
(前菜,肉凍)

 

42.jpg 
(主菜,三人份的 La Friture)

 

43.jpg 
(各自拿到盤裡吃)

 

44.jpg 
(飯後可選甜點或起司,我們都選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