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一日啟程去法國西部不列丁尼地區的貝里島(Belle ile),法文地名意謂美麗的島嶼。這是個一到夏天就觀光客淹腳目的地方,我家的法國人向來排斥觀光勝地,他認為觀光業對於當地的民俗風情是一種污染,去觀光勝地看到的除了觀光客就是觀光客。我某種程度上同意這種看法,我們去貝里島,純粹是因為島上有一位可愛又可敬的芭芭戶先生。

貝里島長約17公里,寬約9公里,面積約84平方公里,人口約四千。想去貝島,必須在不列丁尼地區的Quiberon港搭渡輪,海上航行約45分鐘,始抵達貝里島的 Le Palais 港。

法國是觀光大國,法國人對海灘的迷戀又近乎藥癮,遠離大陸的海島自然成了夏日渡假潮的最佳去處。因為這個原因,貝里島很自然地變成了法國西部海岸的一顆海上觀光明珠。

 Belle-ile.jpg 
(右下縮圖是法國全圖,白點是貝里島所在的位置;左下的島嶼是貝里島,紅點是渡輪抵達的港口城市 Le Palais。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芭芭戶先生是世世代代的貝里島人,也是一位法國海洋生物研究機構的退休研究員,專攻海草,是家長好友艾曼紐的好友。透過艾曼紐的關係,我們得以結識芭芭戶先生。據他說,早些年,貝里島是個貧窮的海島,島民靠著一點漁業和農業過著半挨餓的生活。二、三十年前,觀光的浪潮開始吹到貝里島,觀光客開始大量湧進,而全面改變了貝里島的風情和民俗,觀光業帶來大批金銀財寶,卻也侵蝕了該島最美麗的特質。

這幾十年間,有錢的大陸人(請注意,這裡的大陸指的是法國內地)前來購屋置產,財團前來圈地蓋旅館和休閒設施,房地產一日數漲,新房子一幢幢相繼挺立,生活費也跟著一日數漲。從先祖繼承到大筆土地的島民一夕致富,家無恆產的島民的生活則日益困苦。而最令芭芭戶先生不齒的是,財富侵蝕了島民原本樂天知命的價值觀,他們一面鄙視觀光客的行徑,卻又想盡辦法要發觀光財,道理很簡單,有些出租夏日渡假房舍的地主,靠著三個月的旺季,就可以一年不幹活。

 04.jpg 
(我們搭的渡輪)

05.jpg  
(船艙底層是汽車停泊處)

舉例來說,由於觀光客不斷湧入,房地產的需求日殷,為了保存土地狹小的貝里島既有的原野和森林景觀,當局採取嚴格的限建政策,只允許新房子蓋在既有的村落裡,不允許地主任意在原野或空曠土地蓋房子。然而想要更有錢的地主和財團則一心想突破既有限建政策,想把房子蓋在原野上或海岸邊,而形成貪婪的地主和保育派人士的鬥爭與拔河。

平心而論,在觀光業和保育派人士永無止境的鬥爭裡,保育派人士永遠是默默付出的一方,他們竭盡心力保育自然環境,而他們的保育成果又被觀光業者接收。試想,如果不是美麗無塵的潔淨海岸,和原野上到處奔跑的野生動物,誰會想來該地旅遊?如果一切照著觀光業者的指示,要開發這裡就開發這裡,屆時景觀破壞無遺,原野和樹林不再有野生動物,海岸只剩污染和垃圾,該地又有什麼觀光的價值呢?恐怕連單純居住的價值也沒有了。

 09.jpg 
(Le Palais 是個漂亮的港口城市)

 08.jpg
(Le Palais 知名的古碉堡)

07.jpg  
(Le Palais 的市容)

10.jpg  

不過看貝里島的現狀,觀光業者恐怕也不是那麼無知,他們想必也知道殺雞取卵的可怕後果。儘管夏天的觀光客淹腳目,新房子不斷在興建,不過原野和農田到處可見的野兔和雉雞也說明了大家共同保育自然環境的傲人成果。只不過房子如果漫無節制一直蓋下去,觀光客恐怕也遲早倒胃口,人口擁擠是自然生態最可怕的殺手。

我和家長都是怪咖觀光客,不採購,不 shopping,討厭人潮,更怕人擠人的海灘,我們最大的樂趣還是健行。貝里島有一條環全島的海邊步道,而且大部份的步道都在美麗的岩岸和懸崖上,美不勝收。這條環著海岸的步道到處都有入口,在貝里島的八天,只要天氣好,我們總是漫步在長滿荊棘的步道上吹海風,欣賞迷人的海岸風光,而且這是我們躲開人潮最好的方法。道理很簡單,想要享受美食,運動是必要的。每次走完步道我總是很開心,理由是可以放心吃大餐,不知道芭芭戶先生今天又在海裡抓到什麼了。

想知道我在貝里島都吃什麼,下回分曉,只不過我開始擔心,在貝里島上吃到這麼多好東西,真是有點太囂張,回台灣之後料不定會被狐群狗黨追殺,明年不當導遊地陪不行了。 (本部落格圖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任意轉載)

11.jpg  
(左邊的房子是我們在貝里島的住處,右邊單位是芭芭戶先生的家,我們共享一個大院子)

12.jpg  
(屋前的景觀,從我們的住處步行到海灘只要五分鐘)

13.jpg  
(環岸步道)

14.jpg   
(環岸步道)

02.jpg  
(貝里島的迷人岩岸)

03.jpg  
(不少有錢有閒的觀光客刻意躲開沙灘上的人潮,搭著私人遊艇來這裡游泳戲水)

15.jpg  
(歐巴桑海邊散步的時刻,滿腦子想著等卡路里消化完畢,晚上要吃什麼好東西?)

16.jpg  
(環岸步道上滿是刺人的荊棘和長期被大風蹂躪的枯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