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請注意,它不是珊瑚,它是野菇。Formosa 一字意謂「美麗」,當年葡萄牙人驚呼台灣是「Ila formosa!」意思就是「美麗的島嶼」。Formosa 在這裡與台灣無關,它純粹是「美麗」之意,這種枝瑚菌的中文姓名當然就是「美麗枝瑚菌」。不過它有毒,看到它的時候,拍照留念就好,最好留在原處給其他人欣賞。

網路上的美麗珊瑚菌圖片不少,總沒像首圖那朵鮮紅,是我運氣太好了嗎?這次在法國鄉下遇到兩次,都是在栗子樹林裡拍到,時間是六月底。

下面這一朵疑是「葡萄狀枝瑚菌」(Ramaria botrytis),仔細看,它和上圖的美麗枝瑚菌不太一樣。可惜只拍了這張圖,沒有其他角度的樣子。

  68   

下面這一張是七月初在馬空(Macon)山上拍到的「雲芝」(Trametes versicolor),它的英文名字叫「火雞尾」(Turkey tail),滿傳神的。它的顏色多變,很奪目,長在枯木上,你一定不會錯過。

69    

下面這張是2008年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的草地上拍到,時序是七月。它看起來像木耳,不過怎會長在草地上?可疑可疑可疑……..。我上網查詢,發現它疑似栗褐盤菌(Peziza badia)。

 70  

下面這張也是2008年法國阿爾卑斯山區健行的草地上拍到,叫「網紋馬勃」(Lycoperdon perlatum)。我上網一查,台灣也有,不少山友都拍照留念了,看起來滿菜市的,幼嫩可食,法國圖鑑給它美味指數一付刀叉的評等。

 71  

本部落格圖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