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二     

都講法國菇,也來講講台灣菇。過去在台灣山林健行很少拍菇的原因,是台灣有致命毒蛇,我不太敢在枯葉覆蓋的野地巡梭。菇菇很小,常被其它植物覆蓋,看到它露頭的時候,常要將覆蓋的草叢或其它植物撥開,這在台灣的野地是危險動作,歐巴桑怕怕。 (樹幹上的白黏蜜環菌)

白黏蜜環菌與簇生沿絲傘剛好都長在樹幹上,不用撥開草叢,也比較容易看見,於是膽小的歐巴桑便從長在樹上的菇菇拍起,等膽子大一點了再拍雜草覆蓋的地生菇好了。


白一  
02. 群生的白黏蜜環菌

白黏蜜環菌又名「黏小奧德蘑」(Oudemansiella mucida),俗稱「雞蛋菇」可食,法國圖鑑給予一付刀叉等級的評價,不過建議網友還是小心為要,誤食毒菇,後果嚴重。再說,這種菇菇有一種無法去除的

下面這種小型菇是有毒的「簇生沿絲傘」(Naematoloma fasciculare),它的菌蓋只有 0.5~2 cm 而已,在內洞很常見,我每次去踏青,都會在枯幹上看到。簇生沿絲傘是腸胃型劇毒菇,誤食後會上吐下瀉,嚴重者有生命危險。

g_03.jpg   

  
g_04.jpg   
(擺錯邊的一元銅板,羞)

g_05.jpg  
(比較成熟的株體)

g_06.jpg  
(比較成熟的株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可食野菇 毒菇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