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這是2006年為了森林採菇,專程開了八個小時車到法國中部一個風景絕美的地方下榻民宿,而採回來的菇。記得那年的森林,長滿這種紅柄黃孔的胖腳牛肝菌。

牛肝菌長得胖,看起來就很好吃,由於那時還沒買圖鑑,又始終找不到波爾多牛肝菌(Boletus edulis),我們決定採回來讓房東太太鑑定一下,要是運氣好,採到好吃的菇菇,當天的晚餐就有著落了。

 12  

我們輕輕鬆鬆採了一大袋,房東太太看了半天說,不知道。她只認識波爾多牛肝菌和雞油菌,其它一概沒研究。我和家長對看了一下,既然這樣………好吧,算了,健康要緊,吃錯了菇菇麻煩可大,於是拍照留念之後,隔天又拿回去丟進樹林裡。

如今調出圖片,又查了圖鑑,再上網搜尋各種角度的圖片加以對照,才發現它是好看不好吃的美柄牛肝菌,英美人士稱它為「苦味山毛櫸牛肝菌」(bitter beech bolete),顧名思義,它不可食的原因是有苦味。

 13  


14  

 

蓋子直徑可到12cm,米黃或淺灰棕色的蓋子,紅柄,柄上有網紋,肉淺黃,摩擦或受傷會有黑青反應。認識這種不可食菇沒什麼意思,只是避免和其它好吃的可食菇混淆,萬一誤採,是不會害你拉肚子啦,只會害你做白工、白忙一場而已。光是採集、料理又煮炊,也是頗費工的柳。

15  
桌上的美柄牛肝菌(左)與一盤美味牛肝菌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