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周末去南投日月老茶廠找茶,順便在附近的山中步道踏青,不意在步道邊發現很壯觀的一群乳牛肝菌(Suillus bovinus)。可能最近都有午後雷陣雨,天候和土壤都潮濕,菌蓋非常黏滑,沾了好些枯葉在上頭,不好去除。

乳牛肝菌是可食菇,它的氣味極佳,濃郁的菇香散發淡淡的松香,非常怡人。一路上我把一朵乳牛肝菌湊在鼻前,努力汲取它的氣味,太沁脾了。我心想,這麼芬芳的菇菇,美味指數不可能太低。

誰知道手邊法國圖鑑只給它一付刀叉;貓頭鷹版的《世界菇類圖鑑》說它「柔軟,但沒什麼味道」;只有遠流版的《野菇圖鑑》說它是「受歡迎的野生食用菇之一,吃起來帶點微甜的水果味」。看起來英美人士和法國人對它都不捧場,只有台版圖鑑覺得它不錯。那我就來試試看誰說得對。

 
02  
  
(不意在途中發現了乳牛肝菌)


03  
 

首次試吃理應吃原味,加太多食材和調味料就不作數了。但老是吃原味菇,實在乏味,我想到一個變通的辦法──來做一道乳牛肝菌德國香腸炒麵。

第一道手續就是把菇菇清炒起來備用。炒好時,我夾了幾塊試吃,發現它的滋味一如它的氣味,濃郁的菇香帶著淡淡的松香,棒呆了,我忍不住又多吃了幾口,倒是吃不出「微甜的水果味」;但它的口感綿軟黏滑,頗有入口即化之感,缺乏嚼勁,不喜歡黏滑口感的人,吃起來可能覺得怕怕。我猜想這可能是它不獲法國圖鑑賞識的原因,法國人不愛吃黏滑的東西。

 tea_05.jpg
(茶找到了,又意外發現菇,收穫很豐富,不過要順道向大家報告的是,我買了焙火烏龍和白毫烏龍,喝了都很失望)

  

04     
(清炒乳牛肝菌,軟綿綿又滑溜溜)

  06  
(建議用原味德式香腸,蒜味香腸會蓋去菇菇的味道)

不過將乳牛肝菌加進香腸炒麵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再說,我並不討厭它的黏滑,這盤炒麵就成了我的美味午餐,真的太美味了,而且市面無售喔。法國圖鑑只給一付刀叉稍嫌嚴苛,貓頭鷹版說它「味道平淡」也並非事實,反而遠流版的評價比較接近真實。然而黏滑畢竟是一種爭議口味,既然有人不喜歡,就不可能給頂級的三付刀叉,但是對於不排斥黏滑口感的人,兩付應該沒問題。再說,它的菌柄可食,不要切除。

05    
(這是我的美味午餐,菇菇市面無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