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     

紅男綠女的世界,有找愛的女人,當然也有找愛的男人。過去我們看到的電影,多半以找愛的女人做文章,好像男人都只等著女人找上門似的,似乎「找愛」從來都不是男人所該為。

男人當然也找愛,只不過男人的身段沒有女人柔軟,男人很難丟下身段,公然擺出找愛的姿態。他們可以整天把「獵豔」掛在嘴邊,就是很難承認在找愛,因為「獵豔」是不認真的性行為,適合讓高身段的男人拿來耍酷,順便墊高自己;「找愛」是示弱的姿態,是向異性發出求救的訊號,在心靈接近枯萎或危機四伏的時刻,他祈求愛情的滋潤。

德語片《城市中的男人》(開眼電影網譯為《亞當變奏曲》 Man In The City 2009)卻是一部以五個找愛的男人為主軸的都會愛情片,德國當紅的導演兼演員提爾.史威格只是男主角之一,儘管他自導自演的《沒有耳朵的免子》第一集和第二集在德國賣翻天,本片的導演並不是他,在本片裡面身兼導演和編劇的是Simon Verhoeven

可惜我查開眼電影網,尚無代理商和影片相關資料,可見目前還沒有台灣片商買下代理權,喜歡德國都會愛情商業片的觀眾,恐怕要等它直接發行DVD,或者去搭一趟長榮航空的歐洲線,才有機會看到。我是在巴黎回程的班機上看到,印象不俗,特別為文推介一下。 

喜歡無耳免系列的觀眾,應該也會喜歡本片明快、輕鬆、笑點不低俗,又言之有物的喜劇風格。這五個男人,除了提爾.史威格所飾演的音樂製作人整天穿梭在乳林肉池之外,一個面臨婚前的恐婚症,其他三個男人都面臨心靈的荒原期,在為事業拚鬥之餘,也汲汲找愛,愛情是他們事業之外最重大的課題,難以逃避。

做為一部商業愛情片,它當然也要迎合社會大眾的主流愛情觀,以致難免有些老梗,例如女友多如牛毛的音樂製作人最後丟下身邊的鶯鶯燕燕,回頭尋找人生最初始的舊愛等等等等,不過和好萊塢的商業愛情片比起來,它的劇情設計就清新許多,沒有太多「公式」的感覺,甚至充滿許多意圖擺脫老套、另闢新徑的嘗試。

不過既然是迎合社會大眾的口味,片中的愛情觀和主題意識就不可能太特立獨行,不可能太另類,這本來就是商業片先天的致命傷。你要欣賞商業片,就必須一併接受社會大眾的主流價值觀。

本片最特殊之處,是勇敢面對男人「找愛」的課題,不再整天撐著大男人的身段,整天塑造詹姆士.龐德似的男人形象,好像只要你是男人,就會有很多女人自動貼上來,只有沒用的男人才找愛,有用的男人是不把小情小愛放在心上的。

這部電影把男人打回原形,沒有一個是詹姆士.龐德一樣的萬人迷,他們都是平凡的血肉之軀,沒有愛情的滋潤一樣顯得寂寞與空虛。他們勇敢面對愛情的渴求,他們坦然站在銀幕前公開明示,男人和女人一樣,也需要愛,沒有女人自己送上門的時候,他們就必須努力去尋找。 (本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4_stars.jpg   4.0

 

(廖士賢──《找愛》Looking For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