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_age.jpg  

美蘇冷戰時期可能是有史以來政治笑話最豐富的年代,各種關於共黨極權體制何等荒誕不經的笑話不知道繞了地球多少週。一個蘇共的笑話繞了地球一圈之後,不久就變形為波蘭的笑話,過不久又變成中國共產黨的笑話。蘇聯和東歐共黨瓦解之後,大部份人民的生活逐漸步上民主,政治笑話的來源卻也變少了。

表述政治荒謬的方法有好幾種,像今年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謎樣的雙眼》(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2009)那種對強人專制體制的深沈控訴是一種;以苦中作樂的方式對樣板政治極盡挖苦調侃也是一種方式。前者深沈而動人;後者輕盈幽默,讓人捧腹大笑之餘又搖頭嘆息。

即將於九月三日在台上映的羅馬尼亞電影《黃金年代狂想曲》(Tales From The Golden Age 2009)可以算是政治笑話的傑出作品,會不會步上政治笑話電影的經典,還有待時間的驗證,但我相信這部電影將會為政治電影開創新類型。

「黃金年代」指的是共黨強人希奧賽古統治羅馬尼亞的期間,人民生活貧苦,卻被共黨政治機器宣傳成史上最繁華的黃金年代,電影以此為名,諷刺消遣的意味不言可喻。

《黃金年代狂想曲》分為上、下兩部,上部名為《同志!有你多美麗》是以四個各自獨立的小短篇所構成;下部名為《下班最甜蜜》,是由兩個獨立的中篇所組成。我因故無緣觀賞下部,無法評論下部的幽默指數,然而看了上部那四個小短篇,真是捧腹到不行,全片充滿上乘而高明的幽默感,顯見羅馬尼亞這個國家雖然遭遇極權政治長達半世紀的統治與貧窮的摧殘,知識界的文化底蘊依然屹立不搖。不要忘記,幽默感是一種高度文明的表現,高明的幽默感更是一種深厚的素養。

當然,如果抬出本片導演克里斯汀.穆基(Christian Mungiu)的來頭,本片上乘的幽默境界就不足為奇了。穆基曾以《43週又2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此次穆基再度出手,推出政治狂想曲,成績果然不俗。

不同於一般描繪專制體制的政治電影,本片輕盈滑稽的風格無疑是極好消化的,讓人輕輕鬆鬆走入電影院,又開開心心散場。誰說勾勒極權政治的荒謬風貌,一定要有血淚的控訴呢? (本文版權所有,未經授權勿轉載)

4_stars.jpg   4.4

(電影海報取自開眼電影網,海報上字眼為作者自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