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_01.jpg  

初看到韓語片《等待回家的日子》(A Brand New Life 2009)的劇情簡介時,我以為這會是一部非常悲苦的電影,恐怕會看得人心情沈重。看完本片才發現它是一部關於孤兒院裡幾個女孩不同的生命際遇,因為人間有愛,少數幸運的女孩得到外籍愛心夫婦的認養,生命從此有了嶄新的格局,故事的走向出奇好看,也讓成長於幸福的我們,對於孤兒院裡的人生有些粗淺的認識。

本片是法韓合資,據稱是導演Ounie Lecomte的真實故事改編,這麼說來,Lecomte女士是一位韓裔法籍導演囉?

九歲的韓國女孩珍熙,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原因,有一天被她的父親帶到孤兒院,也許是她的繼母容不下她,也許是家中的經濟發生劇變,總之,她被父親遺棄了。待在孤兒院裡的珍熙不願承認自己是孤兒,更不接受被父親遺棄的事實,她只是日復一日等著父親來接她回家。

在孤兒院等待父親的愁苦日子裡,院裡幾個年齡相仿的女孩一面等待善心人士的認養,一方面發展出相濡以沬的友誼。珍熙好不容易和十二歲的淑熙發展出像姐妹又像好友的情感,誰知道有一天淑熙被一對善心的美國夫婦領養了,她必須隨著養父母去美國,再度陷入孤獨的珍熙在失去好友的打擊下,有了尋死的念頭…………..

 girl_02.jpg

因為人間有愛,珍熙的人生並未以悲劇收場,相反的,她的生命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彎。這一切,皆因有人對孤兒伸出了溫暖的雙手。導演Lecomte拍出這樣一部自傳式的電影,想必內心對命運的安排充滿感恩,這一切都因為人性裡的善心。

透過珍熙的遭遇,故事重心集中在孤兒院裡的生活,每一個女孩都各有背景,在孤兒院裡也各有際遇,也讓觀眾管窺了1970s韓國孤兒院的狀貌。我們不確定孤兒院裡的生活是否都像電影所描繪的光明溫暖,但是對於我們這些成長於父母呵護下的觀眾而言,的確是充滿新意的題材。

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幾個女孩在孤兒院裡的情誼和遭遇非常吸引人。導演雖是法籍,想必也成長於法國,電影養成應該也是法國式的,不過本片的手法卻是滿韓國的。這些年韓國電影非常好看的原因,在於它在風格上呈現一種看似簡單的淳樸,沒有太多矯情的藝術修飾,好入眼、好消化,劇本又寫得極好,觀眾的觀影心情很容易被收服。

本片是由韓國大導李滄東所監製,藉著他的大名,也為本片生色不少。無論如何,這部電影確是有可觀之處。

 4_stars.jpg  4.2

(海報及劇照取自開眼電影網,上頭字眼為作者自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