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菇_01.jpg  

這張照片攝於2007年春節前後。某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去大安森林公園走了一趟,發現公園椅背長了三坨麵包,看它烤得焦度適中,看起來很好吃,新奇之下,就拍照留念了。當時不知道它是什麼菌,始終沒拿出來獻寶。

 大安菇_02.jpg
(大安森林公園的菇菇)

如今一查,發現它和遠流圖鑑上的「厚硬木層孔菌」(Phellinus pachyphloeus)長得最像。圖鑑上說是多年生,硬木質,呈半圓形或不規則形狀,灰土色至黃褐色,經過數年成長之後,最大可長至50cm寬。它對樹木有害,會使寄生的植物黃化枯萎。

三年過去了,有空就去大安森林公園瞧瞧,看那些公園長椅經過木層孔菌的摧殘,是否已經變成朽木一堆。圖鑑說它世界廣佈,想必全球到處都看得見。

 fontainebleau_12.jpg
(楓丹白露枯松木上的菇菇)

這麼說來,七月底在法國楓丹白露森林區拍到的菇菇,也是這種厚硬木層也菌囉。不確定啦,同一種菇,不同生命時期有不同形狀和顏色,每一株之間又有個別差異,很難只用圖鑑上的一張圖來確認,姑且參考之吧。此菇可食性不明,千萬別看它好吃,就呼嚕下肚,拉肚子我不賠錢喔。

所以說囉,賞菇不必遠遊,說不定您家附近公園的草皮或樹幹上就有。 (圖文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