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_01.jpg  

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 2010)全球上映時,我剛好在法國。上映之初,我也湊熱鬧去電影院陪法國人排長籠,連續排了兩天沒排到,我也失去耐性,直到八月中旬回到台灣,才有機會看到。看完的結論是,本片在全球引起轟動不是沒道理,光是科幻題材的新穎和劇本的精彩緊湊,都值回票價。

儘管《全面啟動》被質疑抄襲唐老鴨漫畫,由於我沒看過唐老鴨原作,無法判定上述疑點,不過就科幻電影而言,本片的題材確實令人耳目一新。簡言之,本片就是敘述一位慣竊,如何潛入他人夢境竊取他人的秘密,又如何結合一群相關盜夢專家,潛入他人夢境植入意念的故事。

由於題材新穎,劇情結構又複雜,偷竊者不但潛入他人夢境偷取他人秘密,又有夢中夢,本片的故事架構就是在三層夢境當中進行,因此看起來非常累,前二十分鐘尤其傷神,不但難以進入,又有理解上的困難。所幸劇本結構層次分明,導演說故事的方式有條理,因此二十分鐘過後,就漸漸被導引進入劇情了。

故事的有趣之處,除了舖陳夢境以外,又試圖探討悲傷的記憶如何干擾夢境。故事的主角,也就是那位專門潛入他人夢境偷竊他人秘密的慣竊柯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所飾)與亡妻的悲傷往事,就成了本片非常深刻動人的另一章。

人的記憶、意念與夢境確實息息相關,至今,它們仍是科學家難以理解的秘境。本片的故事就是建立在這三者彼此糾纏不清的關係上,雖然純屬科幻,但在劇情的陳述上頗有說服力,真是饒富趣味。

故事的結局也耐人尋味。由於柯比效命於國際知名企業,多次為企業入侵對手的夢境竊取商業機密,這是違法行為,因而遭到美國法律當局的通緝;又因為替某企業竊取機密失敗,而遭到該企業的追殺。思念兒女心切的柯比為了能夠撤銷罪名,並返回美國與兒女相聚,而答應替一位日籍企業家潛入對手的夢境,在對手的心中植入一個解散企業的意念,故事的主軸就是他如何和他的造夢團隊入侵這位企業對手的夢境,並在他的潛意識植入意念的過程。

故事的結局是柯比終於成功撤銷罪名,並返回美國與兒女相聚,不過由於辨識人生虛實的那枚陀螺始終轉個不停,顯示柯比順利返家的情節不過是個夢境而已。這多少暗示他替日籍企業家在對手心中植入意念的行動是失敗的,或者結果未知。

總之,這種不確定的結局,是好萊塢暢銷電影的慣用手法,好為續集留下伏筆。對於那些尚未觀賞本片的影友,我會建議等DVD出來再觀賞,本片的前二十分鐘非常困難,沒有絕佳的耐性,很可能中途離席。

個人認為本片是一部上乘的科幻片及娛樂片,當然,如果本片稍後被證明是抄襲之作,那又另當別論了。無論如何,對一個創作者而言,抄襲絕對是最不可取的行為。另一種可能是,本片的編劇被唐老鴨植入意念了,所以會拍出相同的東西。

4_stars.jpg   4.4

(本文海報取自開眼電影網,「告倒zeo海盜網」的字眼為作者自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