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野外尋菇,看到的是夠多啦,但多半不知或不確定它的身份,只好讓它們乖乖躺在電腦硬碟裡,等哪天答案從天上掉下來再說。可惜答案從來沒有掉下來過,所以呢,謎題永遠是謎題。今天就來介紹這個謎中之謎的果凍菇。

此菇長在枯木上,菌蓋黏乎乎,直徑從一公分出頭到九公分都有,菌柄最長六公分。從去年夏末到現在,一直都看到它,顯然它的出菇時間沒有季節之分,這一點和黏小奧德蘑(白黏蜜環菌 Oudemansiella mucida)一樣,發現地點也都是低海拔山區。但它和黏小奧德蘑不符之處,在於它的顏色較深,菌蓋上有黏疣,沒有菌環。白黏蜜環菌顧名思義,就是蛋白色或污白色,所以又叫水煮蛋菇(poached egg mushroom),而且有菌環。

我在網路上用最笨的方法盲目搜索,找到最近似的答案是淡褐小奧德蘑(Oudmansiella canarii),中文文字說明請看這裡

好啦,我能說的就這麼多了,術業有專攻,這不是我的本業,我只是野外踏青之餘,喜歡東看西看,東拍西拍而已。若有善心人不慎在地上撿到答案,也請不吝分享嘿,你幫我,下回我才會幫你。先醬囉!

  
02  
02.


03  
03. 同上一朵


04  
04.


05  
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