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蓀    

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什麼,不過我還是解釋一下好了。這叫長裙竹蓀,就是我們一般吃的竹笙。以前我們都被告知,竹笙是一種竹子的內膜,非也,它是一種野菇。我們吃的乾燥竹笙都來自中國,那裡已經人工栽培成功,只不過在乾燥的過程當中,中國有些生產者會用硫磺漂白,因而竹蓀在烹煮過程中會產生傷害人體健康的二氧化硫,影響了竹蓀的美名。

知道了吧?讀過這篇文章,你就知道竹笙不是竹子的內膜,而是野菇。這是去年秋天在野外遇到,當時只有孤零零一株,採回家沒意義,所以還是讓它留在原地傳宗接代。阿姐超愛地球,動手之前都先想到永續的問題。

它是土棲腐生的大型腹菌,可見於低、中海拔的林地,尤以竹林裡最常見。遠流圖鑑說它見於春夏兩季,但我卻是在十月底遇見它,可見春夏只是它的大發期,偶而也有早到或遲到的菇菇。

遇到這枚野菇雖是意外的驚喜,這株竹蓀正處於完美的巔峰狀態,那天相機的狀態也OK,而拍出了不少美照。但我還不滿意,沒有足夠的數量讓我變出一道美味餐點,就不能算成功。希望今年還有更豐碩的收穫,屆時再來好好屁一下,順便和大家分享美照。先醬囉。

 b_02.jpg  
(攝於2010/10/26)

b_03.jpg   

另有一種穿黃色裙子的竹蓀,名為「黃裙竹蓀」,與長裙竹蓀同屬,站內相關紀錄點這裡:2011黃裙竹蓀之雙姝鬥豔

 

 

arrow
arrow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