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馬英九總統為了表達他對台灣黑熊保育問題的重視,特別邀請有「熊媽媽」之稱的黃美秀副教授在治國周記裡面對談台灣黑熊的種種問題,詎料對談當中,馬總統脫口說出「一般民眾都認為貓熊比較可愛討喜」等語,惹來黃教授錯愕之餘,自由時報也抓住這句話大做文章,暗示馬總統連在黑熊問題上都親貓熊而輕黑熊。

報導一出,護主心切的大陸時報立刻借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之言,批評自由時報誤導焦點,該報又夾議夾議指控自由時報扭曲事實,意圖製造仇恨與對立…….

平心而論,這兩家立場分明的報紙都低估了民眾判斷及解讀事件的能力。貓'熊和台灣黑熊誰比較可愛,是見仁見智的主觀意見,任何人都可以有他的看法。然而,代表台灣的馬總統公開說出「一般人都認為貓熊比較可愛討喜」的話,就是失言。

再說,黃教授長年致力台灣黑熊的研究,對她而言,台灣黑熊儼然是她的孩子,馬總統在她面前說出:「大家都覺得鄰居的孩子比妳的孩子可愛」,那就非常的二百五了,黃教授若因此而拍桌翻臉,也是可以理解。

儘管失言,卻不能抹煞馬總統希望喚起世人關心黑熊的立意初衷,自由時報以此認定馬總統親貓熊而輕黑熊,未免小題大作。而大陸時報為此給自由時報扣上「製造仇恨與對立」的大帽子,那更是欲加之罪。在我看來,自由時報不過就是利用這個事件將馬總統消遣了一番,是藉機調侃,扯上仇恨對立這些煽動性辭令,真是無聊到極點。

是對的事情,就該給予鼓勵,關心黑熊的事情由民進黨總統來做是對的,由國民黨的總統來做也是對的,既然都是對的,馬總統利用治國周記來凸顯黑熊的問題,就應該得到掌聲,就算過程當中出現了小凸槌,其立意初衷還是值得鼓勵。更希望馬總統除了關心黑熊之外,也能關心其他和黑熊一樣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在土地開發與環境保護的辯論上,也能重視這些野生動物的棲地和牠們的生存權。

至於黑熊可不可愛,其實問問黃美秀副教授就知道。母親因為愛自己的孩子,怎麼看怎麼可愛,黑熊長相土不拉幾,相信看在真心愛牠們的黃教授眼中,台灣黑熊恐怕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動物。記住,千萬不要在一個母親面前批評她的孩子不夠可愛,這是大忌。

快來看,咱家阿土爆可愛: 

 

 

 

 平平是熊,咱家阿土的命運怎麼差醬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