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_01.jpg

洋落葵之名聽起來像卡洛琳,洋腔洋調的,這也難怪,因為它是引進的嚜;說它叫川七,大家就恍然大悟了。既然是引進的,理論上不是觀賞用就是食用,怎會淪為野地植物呢?也許水土太服的關係吧?這就要請教植物專家囉,在這裡亂猜是猜不出所以然的。

原來是引進的,難怪兒時在鄉下沒聽說,印象中此菜是1990s才開始風行。根據《野菜美食家》一書的作者簡錦玲女士指出,台灣引進的川七是雄株,國人無緣關賞到雌株美麗的花卉及果實。縱然如此,雄株所開出的成串小白花也挺壯觀。

川七的口感和滋味與假人蔘(土人蔘)雷同,但更勝一籌,理由是假人蔘有一股土味,川七毫無。川七的一般作法是清炒薑絲麻油,講究一點的就炒麻油豬肝或腰花。不管怎麼做,川七質地柔軟易熟,一定是其他材質都煮熟了,最後才放入川七拌炒一下即起鍋,川七炒太久會變成菜糊。(關於假人蔘,詳見這篇文章的說明)

國人多迷信野生的比較好,因此這些年野生可食植物圖鑑(野菜書)大行其道。但是根據我的經驗,好吃的可食植物其實都已廣為人知,餐廳與菜市場都可看到它們的蹤跡,像是川七、昭和草(山茼蒿)、龍葵(稍後會介紹)、過貓、做草仔粿用的艾草和鼠麴草等等,其它的不是料理過程太麻煩,就是美味指數不高,僅僅是吃不死人的野草而已,對於那些太陌生的可食植物,建議還是拍照留念就好,不用浪費採摘和料理的時間。

野地植物因為無農藥,很容易躲藏小昆蟲及蟲卵,要仔細清洗,更要煮熟,否則沒吃到農藥,倒是吃進了細菌和病蟲,就虧大了。 

seven_04.jpg 

worm.jpg 
(看,這片川七葉的背面就躲了一隻綠色的蟲蟲)

 

seven_05.jpg 
(清炒麻油薑絲就很好吃了,但切記煮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