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jpg 

去年看的電影不夠多,實在沒臉談什麼年度十大。但是不回顧一下,又似乎缺少一個結算的動作。好吧,厚起臉皮來清算一下去年的消費額,沒什麼參考價值,也沒什麼代表性,純粹從我有限的觀影內容裡面挑出幾部難忘的作品。有些電影是2009出品,2010登台,就以登台的年度為主。其中,我將《阿凡達》(Avatar 2009)列為外語片榜首,也是去年唯一被我列為五顆星的作品。挑來挑去,也只挑出六部而已,其它不足的四部,就留給沒看過的作品吧。

1. 3D《阿凡達》:它是電影科技及觀影經驗劃時代的作品,詳細理由見請參考前作〈阿凡達奧斯卡敗北的原因〉。

2. 《謎樣的雙眼》:這是一部命題非常深燧的電影,勾勒阿根廷在1970s右派軍人執政時期的政治面目。雖是取材右派威權體制,所觸及的面向卻是所有不分左右的威權體制共同的特徵,那些還活躍於今日世界舞台上的、富社會主義特色的專制體制,不也正是如此?影評請見前文〈當正義無法伸張時〉。

3. 《全面啟動》:就電影本身的題材以及個人偏好度,我給《型男飛行日誌》較高的評價。但是在列名年度作品時,我卻給《全面啟動》較高的排名。理由是,型男的題材是個大家已經寫爛了的作文題目,在這個已經寫爛的作文題目之下,較量的只是詮釋的觀點和見解。《全面啟動》則是題材新穎,在電影題材上前所未見,而且編導交出的成績不凡,不但帶給觀眾嶄新的觀影經驗,本身也是一部不錯的娛樂片。影評詳見前文〈全面啟動真不賴〉。

4. 《型男飛行日誌》:在很老套的兩性題材上,提出了很精闢的見解。影評詳見前文〈人生不是紙上談兵〉。當然啦,看到喬治.布隆尼,就又偷偷加分了,哈哈!

5.《打不倒的勇者》:本片敘述南非政治家尼爾森.曼德拉如何藉著一場橄欖球賽,發揮其政治智慧,不但成功化解族群分裂的危機,也為南非贏得世界杯的冠軍寶座。影評詳見〈族群政治的他山之石〉。

6.《三個傻瓜》:這是一部典型的寶萊塢電影,載歌載舞,高度重視娛樂性,這原本都不是我所擁護的價值,但它被巧妙運用於一部闡述教育理念的電影裡,融入感極佳,也使得一部極可能拍得硬梆梆的電影,顯得可愛好笑又令人回味。影評見前文〈言之有物的寶萊塢優質商業片〉。

除了這六部作品之外,有些電影也不差,例如講述臉書創辦人馬克.薩克柏大學歲月的《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 2010)(影評在此),但將它列為年度作品,似嫌稍有不足,也只好不列入。相信還有更多很棒的電影,但我因個人精力、時間及預算不足,沒法場場觀賞,引以為憾。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