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jpg

集合美日中港一線演員的《上海》(Shanghai 2010)由於劇力鬆散不緊湊,我分幾次才勉強把DVD看完。實在沒有特別感受,也就交不出影評。既然這幾天電視要首播,就來談談本片吧。

如果不是渡邊謙、約翰.庫薩克、周潤發和鞏俐的號召力,這樣的電影很難吸引人。電影節奏的張力不足,沒法緊緊吸引觀眾,幸好看到一半以後,逐漸進入了故事,才漸入佳境。

不過本片作為商業娛樂片的目的太明顯,也就顯得不嚴謹。並非西洋人就不能拍東方人的故事,這還是面對歷史的態度問題,貝托魯奇拍的《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 1987)照樣跨越語言和文化的藩籬,成為經典。

這很明顯是西洋人幻想或虛構出來的異國情調。渡邊謙飾演的日本軍人,竟然可以向庫薩克所飾演的美國記者吐露中年男人的愛情心事?這也未免太扯,眼下受西風濡染的東方男人尚且不可能如此,更何況上世紀中葉的日本男子。周潤發和鞏俐飾演的黑幫老大夫婦,夫妻間的互動比現代華人還洋化,相信美國土生土長的華裔夫婦也沒這樣親來抱去的吧?

故事和劇本一整個的缺乏嚴謹度和說服力,也不是特別精彩刺激,各方面都平庸,可惜了這些一線演員。本片用來殺時間可以,不要懷抱期望就好。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演員        :★★★★
整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