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room_01.jpg    

「墨汁鬼傘」之名的由來,在於它的生命非常短暫,早上才看它冒出地面,隔天就已盛開,不久就開始自溶,接著化為一灘黑色的墨漬。它同時也是酒鬼的剋星,這種野菇幼嫩可食,卻含有一種阻礙酒精分解的物質,因此不可與酒共食,否則,由於酒精在體內無法分解,會產生宿醉的中毒現象。有些野菇書還建議,享用墨汁鬼傘的前後一天最好也不要喝酒。

自從時序進入冬季以來,就鮮少遇見土棲性的真菌,樹上或腐木長出來的硬菇倒是不少。昨天(2011/01/05)竟然在住家附近的社區公園巧遇一群墨汁鬼傘,可惜我晚了一步,它們都已被人摘起丟棄。國人對野菇似乎有一種莫名的毀壞慾,看見野菇不管認不認識,都先將它摘除再說,這是很奇怪的習慣。

一般野菇的季節都是夏秋兩季,這是遲到的野菇嗎?查了圖鑑才知道,墨汁鬼傘在歐美及日本的季節都是初春到秋天,在台灣竟然是冬天到春天。難怪會在酷寒的此刻與它相遇。

雖然圖鑑說它幼嫩可食,不過看它迅速自溶的特性,說不定採回家就已經變墨汁了,想吃這一道料理,恐怕要有一點實驗的精神,才知道如何下手。至於它好不好吃呢?手邊的法國野菇圖鑑給它一付刀叉的美味指數啦(頂級是三付),說不定也是做偽墨魚麵的好材料呢。或者,來一道墨汁魚麵如何?

 

  shroom_02.jpg
(被摘除的菇菇,我把它們集中拍照)

 

 shroom_03.jpg 
(雖說幼嫩可食,左邊這枚幼菌的菌褶已經呈現墨化,右邊這枚看起來還滿好吃的,哈)

 

shroom_07.jpg
(哇
,終於知道它為什麼叫墨汁鬼傘了)

 

  shroom_04.jpg
(已經開始自溶的成熟菇)

 

  shroom_05.jpg
(長得很像草菇的幼菌)

 

 shroom_06.jpg 
(走著走著,又發現這一群沒有遭到破壞的一群,趕緊拍照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