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猜猜看這是什麼?抱歉,答對沒有獎。

它叫無柄地星,是一種真菌,也就是我們說的野菇。土棲性的野菇到了冬天,大抵進入「冬眠」的狀態,要在野外看到它們很難。天寒地凍的此刻,能在野外碰到一枚,都會開心好幾天。

這枚2010/12/26拍到的無柄地星,顯然是一枚遲到的菇菇。姑引一段遠流《野菇圖鑑》(周文能、張東柱 著)的說明指出:「夏、秋兩季,在中海拔森林內,有時可以發現這種中小型腹菌散生或群生於林地上。初生時外觀狀似小泡芙,等到菇體成熟,表皮便向外開裂成星狀,因此被歸為地星科的一員。…..據記載孢子粉具消炎、解毒、止血之效。」

 

 star_02.jpg 
(去年十一月所拍到,由於打了閃光,顏色有點失真)

去年十一月中旬,也在野外拍到一小群(見上圖),有趣的是,那一朵盛開的地星還帶了幾個小弟小妹,箭頭所指就是一個未破蛋的無柄地星,箭頭所指是兩枚已經破蛋而出的幼菌,但似乎遭到無聊山友鐵蹄踐踏。這種手賤腳也賤的無聊路人,真是令人厭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