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_you_are_the_one.jpg

中國電影《非誠勿擾》的對白看得出著力很深,但總讓人覺得油油的、痞痞的,有點不太舒服;看完《非誠勿擾2》,我必須恭賀編劇馮小剛和王朔,本片的對白不但擺脫上集的滑頭味,還呈現出一種幽默俏皮的法式風格,時而令人莞薾,時而令人捧腹,而且夾議夾敘調侃人生,辛辣有力,處處流露高人的手痕。

這樣的對白風格我過去在華人電影裡面沒見過,《非誠勿擾2》向觀眾證明,睿智俏皮的對白雖是法國人的特長,卻不但他們的專利,華語電影一樣辦得到,我給本片的對白滿分的評價。

《非誠勿擾2》承襲上集主打觀光旅遊的路線,這回帶領觀眾來到海南。這也沒辦法,利用電影行銷觀光景點似乎已是時下電影共同的使命。只不過這回和上集一樣,依然是呈現新富階級不食人間煙火的奢華風,看起來很不接近真實的中國社會,更遑論真實。台灣的中上階級也沒這麼奢華,大概要頂級富豪才有這種實力。

本片劇情的可觀之處,除了對白,就是開場的離婚儀式。不曉得真實人生或電影前作裡有沒有出現過離婚儀式,這倒是我第一次看到,除了別開生面,而且觀點獨到。世人多歌頌愛情和牽手,總是勸合不勸離,不願意正視分手這件事。事實上,墜入愛河容易,根本不需要智商,分手才真正考驗EQ和智慧。與其說,本片是秦奮和笑笑愛情馬拉松的續篇,不如說是編導利用香山和芒果的仳離,來闡述好聚好散、散買賣不散交情的理念。

由於是喜劇,我們總會不由自主地期望在某個劇情的轉折,香山和芒果會破鏡重圓,所幸馮小剛沒有掉進喜劇的老套模式,破鏡既然已經無法重圓,不如讓雙方各自去尋找幸福。

在本片裡,飾演秦奮的葛優不再獨挑大樑,下半場的戲其實是落在李香山的身上,而飾演李香山的孫紅雷也交出一張稱職的成績單。兩位男主角都有戲,相形之下,兩位女主角笑笑和芒果就變成幫襯的角色而已,沒有太大發揮。

本片的敗筆出現在香山的告別式。雖然香山的告別式是生前,而非死後,而讓觀眾有點意外,不過生前告別式已非創舉。已故作家曹又方於2001年舉辦〈送君千里〉的新書發表會,由次她當時罹癌,她將這場發表會訂名為「快樂生前告別式」。在這場告別式之中,她說,由於她畢生寫作,用了很多紙,導致許多樹被砍,因此希望死後能舉行樹葬,回饋樹木。這是題外話了。

這場生前告別式所以成為敗筆,不在於它不是創舉,而在於冗長到令人不耐,彷彿上集秦奮在北海道向神父告解那個橋段一樣,讓人感覺馮小剛又在惡搞了。馮導似乎還無法確切釐清喜劇和惡搞的界限,拖累了上半場的好戲,十分可惜。

另一個特點是,本片除了說普通話以外,看不出任何中國特色,說好聽一點是無國界;坦直一點說,是缺乏文化的辨識符號。片中的奢華是模仿西方的,所有儀式,包括求婚、離婚、告別式和禮服,都西化得要命。不過本片似乎沒有任何寫實的意圖,這樣的現象自然難以說是缺陷。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頗富趣味的商業娛樂片,故事劇情普普,但配以創意對白,就顯得妙趣橫生,海南奇景也心曠神怡,殺時間可以,看完也可以輕鬆愉快走出電影院。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非經授權勿轉載)

《非誠勿擾》影評在這裡:http://lindyeh.pixnet.net/blog/post/25296949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 體       :★★★★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