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_01.jpg

愛情確實是瘋狂的,但它從來都不是一件小事。大部份的我們,在青澀歲月之中,都曾經暗自單戀過學校的萬人迷,但我們總是屬於那不起眼的一群,不管我們如何設法引起對方的注意,他(她)所鍾情的對象,總不是我們其中的任何一個。於是我們在這份挫折之中成長,也為了克服這份挫折,我們自覺或不自覺地在心裡許下願望,總有一天要殺出重圍讓他看見,甚至讓他(她)後悔當初的選擇。如果你是這種人,那無疑的,愛,就是一股激發的力量,也就是劇中老師所教的那一個單字:inspiration。

泰國電影《初戀那件小事》(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2009)是一部傑出的青春校園愛情喜劇,應該會讓許多對泰國電影感到陌生的影友跌破眼鏡。不同於一般愛情喜劇的,它除了是女生觀點的戀愛受挫紀事,本片搞笑的任務全落在女生的身上,包括女主角小嵐和她的三個死黨,以及那位花痴到令人噴飯的醜老師。

這四個女孩或女人,除了小嵐還算清秀,其它胖的胖、醜的醜,擺明是要來娛樂觀眾。醜老師不計個人形象的演出極為搶戲,可惜查不到她的名字,如果在泰國不是當紅,恐怕也會因本片而爆紅。總之,這四個女生不負眾望交出一張亮麗的搞笑成績單,讓人從頭笑到尾。

 love_02.jpg
(這位醜老師非常搶戲,少了她,本片會失色許多)

當然,搞笑從來都不是演員的個人功勞,主要還是劇本在發功。本片的對白和笑梗俱優,除了王子與公子終成眷屬的萬年俗套之外,對白和笑梗都有新鮮感。除此,劇本的令人驚奇之處,是編導玩了一個敘事技巧的小詭技。

電影一直都是小嵐觀點的單戀紀事,敘述每一個曾經愛過的少女那份泅泳在愛河之中的痴傻、喜悅與挫折。直到小嵐向小莫表白而換得傷心的下場,劇本的箭頭一轉,換成小莫觀點的回顧,至此,這首單戀之歌才真相大白。然而在小嵐觀點的敘事過程,導演又不時留下伏筆,做為事後與小莫觀點的相互對照,讓觀眾驚呼,啊,原來如此!

小嵐在游泳池邊向小莫表白那一幕堪稱經典,那是既傷心又滑稽的一幕。小嵐發現小莫已經另有其人之時,心頓時碎了,這時她一轉身,又掉進了游泳池,這是天才才想得出來的劇情,而飾演小嵐的平采娜在這一幕的表演也成功達陣。

本片題材短小輕薄,談不上什麼鉅作。但做為一部愛情喜劇,它已經達成讓觀眾開懷大笑,而且笑梗多到來不及笑的基本任務;它也透過誇張的手法,讓觀眾無分老少都在電影裡面重溫了自己曾經青澀的愛戀歲月。雖然時代不斷在變,校園裡異性相吸、同性相斥,甚至爭風吃醋的基本法則未曾改變。劇中那群大玩愛情迷藏的青春男女可能是現在的你,也可能是昨日的你,總之,愛過的人都有份。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要數落一下結局,年紀輕輕就和初戀情人長相廝守,是多麼乏味的一件事。人生的旅途上,還有那麼多有電的異性值得愛,那麼早就檄械棄權,三思啦。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Po-Yu Chuang是偷我圖文的盜連網,我已向Google檢舉他,如果您的文章也被盜,請勇於檢舉。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