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_am_love_01.jpg  

如果電影《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2009)是改編自真人實事,那麼我們可以看本片而得知某一位歐洲豪門貴婦為愛拋棄一切的故事,有一種揭秘或窺秘的目的;如果故事純屬虛構,我就看不出編導意圖要傳達什麼訊息了?當然,看電影不一定要有特定目的,也不一定非要窺出什麼微言大義。純娛樂、純消遣也是一種目的。

總之,這是一個對婦女空前友善的時代,一走入電影院,只要是男人外遇的題材,一定又是下半身作祟,好讓影友們口誅筆伐兼射飛鑣;但只要是婦女外遇,電影一定會提出許多請有可原、甚至外遇有理的因素,例如,她的丈夫對不起她;或者,她的丈夫雖然是好人,卻完全不瞭解她;或者,她的寂寞無人能懂………。簡言之,婦女外遇總會得到寬容與理解。做為一位女性觀影人,對於這樣的電影意識型態,不知是要感到高興或悲哀。

但我覺得這沒什麼值得高興,就算全世界的編劇和導演都同情婦女外遇,但是在現實生活裡妳好膽外遇看看,先想好後果再說。電影的同情只是口惠,甚至是誤導,妳先生的反應才是關鍵。

我覺得悲哀的是,電影如果只是根據當道的意識型態在創作,那麼主題意識就會變成千篇一律的預設立場,不可能呈現出真實人生的錯綜複雜,更不會有人性的深度。

這部電影並沒有告訴我們,風韻猶存的豪門貴婦和兒子的廚師朋友之間的愛火是如何點燃的,也許是親嚐了他所掌廚的那一道俄羅斯料理,情愫就伴隨著鄉愁而生。當然,情愫的產生也不一定要有理由,但是沒理由也可以說清楚,反正就是人生的某時,情愫就這樣莫名其妙地爆發了。

 i_am_love_02.jpg
(情愫的迸發應該是來自這一幕吧?)

不過我猜測,男方情愫的發生,可能是出自仰慕,仰慕她身為豪門女主人的雍容與尊貴,其次才是她猶存的風韻;女方情愫的發生可能比較抽象難解,也許一直有著深閨寂寞,某日碰到一個仰慕她、又對她十分友善的男生,愛火就被引燃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身處於那種豪門,整日穿梭在名牌奢級品之間,又經常周旋於觥籌交錯的社交場合,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她的寂寞應該沒什麼正當性。寂寞是一種文人病兼公主病,所以越豪門越寂寞,中下階層是沒什麼閒功夫寂寞的。

再說,故事的結局又給了我們什麼啟發和省思呢?貴婦為愛拋棄了現有的榮華富貴,這看起來很勇猛,可以給情海掙扎的有情男女帶來鼓舞和勇氣,但接下來呢?拋棄豪門身份的女主角一無所有了,私奔後的他們靠什麼過活?她要讓廚師養嗎?再者,她的雍容尊貴也是附生於豪門之下,一無所有又年過五十的婦人,哪還有雍容氣質與風韻可言?

沒有麵包的愛情走不遠,貴婦一旦成了年輕廚師的經濟負擔,先前的仰慕沒有了,愛情也耗盡了,貴婦將成棄婦。

我總覺得女主角的決定稍嫌魯莽,只要有豪門撐腰,憑著她的風姿,永遠不乏仰慕者。愛情至上的理念當然也是勇氣可嘉啦,轟轟烈烈愛一次,其它的以後再說,又有何不可?幸福沒有公式啦,想好後果就好。

再怎麼講,這部電影對婦女都是滿勵志的,本片告訴我們,只要有心,不但可以美到兒子要娶媳婦的年齡,甚至還是可以美到讓年輕男人心動。但是有一個條件喔,妳必須要有豪門的招牌,或者妳本身就是豪門。

女性主義都搞那麼久了,女人到現在還躲在女性主義的保護傘下。在女性主義的有色眼鏡之下,是看不到真實女人的。女性什麼時候才敢站出來公開承認,老娘外遇沒什麼理由,就是愛男人而已,干寂寞屁事。女人老是要撒謊過日,憑什麼想跟男人平起平坐?

說真話,這部電影我真看不出所以然,單純當一個故事殺時間就好。

娛樂價值: ★★★☆
人文深度: ★★★
劇本        : ★★★
對白        : ★★★
演員        : ★★★★
整體        : ★★★☆

   

Po-Yu Chuang 是偷我圖文的盜連網,我已向Google檢舉他,如果您的文章也被盜,請勇於檢舉。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