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ir.jpg

姐妹影友們,聽我一句勸,千萬別讓妳家老公看法國片《為愛遠離》(Partir 2009),我擔心他們看完本片,會開始提防水電工人,甚至是巷口賣麵的老王,就算他們已經是年過半百的歐吉桑。哪天妳要去巷口買一碗陽春麵,您家老公會說,老婆,妳整天賦閒在家很辛苦,買麵這種小事我來就可以。或者哪天水龍頭壞了,得找水電工人來修一修,妳老公也會說,修理水龍頭太麻煩,我們買個新房子好了,叫工人來幹什麼?

《愛為遠離》帶給觀眾的啟示是,不管男人一輩子拚死拚活為老婆賺得了什麼,女人的情慾一旦噴出,和水電工人跑了也罷,還回頭朝老公肚子打上一搶,人夫畢生為妻小拚鬥的辛勞化為烏有也罷,連命就丟了,人夫活在世上有什麼意義和尊嚴?

這是個女性情慾噴出的時代,女性情慾變成電影顯學,十部電影裡面有五部在講女性情慾。而藝術創作者都不喜歡重複別人已經講過的東西,中規中矩的男女配對關係講膩了,《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也翻拍過多次了,為了和他人的作品有所區隔,就開始講女大男小;女大男小講多了,就開始講豪門貴婦為了年輕的愛人願意拋棄豪門的榮華富貴;貴婦為與一無所有的年輕男子私奔之事既然已被講過了,就來講講貴婦為了貧苦的歐吉桑工人拋棄所有,而且為了原創一點,與眾不同一點,這個打零工的男人不但年紀老大,一點也不俊美,而且還坐過牢。

這就是《為愛遠離》的故事。一個布爾喬亞階級的中年婦人(順帶一提,台灣的電影都把布爾喬亞翻譯成中產階級,那是錯的。布爾喬亞指的是高收入高所得高社會地位的中產階級,精確一點說,是頂尖位置的中產階級),丈夫是事業成功的名醫,家境優渥,因社交關係良好,甚至有從政的打算。妻子長期賦閒在家膩了,有一天決定重拾物理治療師的工作打發時間,於是動念將院子裡的儲藏室翻修,做為她的工作室。這時工頭找來一個西班牙來的非法工人來幫忙,這個工人不但年過半百,還坐過牢,也離過婚。某日閃電還是打雷什麼的,貴婦和工人突然來電了。

也不知道為了什麼,貴婦和工人愛到難分難捨,於是貴婦向先生和盤托出之後,乾脆和工人私奔,不但要求和老公離婚,還希望能拿到贍養貴。勃然大怒的丈夫為了贏回妻子,用盡各種辦法斷了她的銀根,連理療師的工作都無法繼續,要去超商當收銀員也沒銀行賬戶。沒了麵包的愛情多悽慘就有多悽慘,兩人生活不但拮据,還負了一身債(以下劇情略)………………………..。總而言之,結局是,醫生老公經濟制裁的手段奏效,妻子被迫回到先生身邊,某個深夜在一場烏山雲雨之後,老婆突然拿著獵槍一槍斃了老公。

看到這裡,我才發現它根本不是什麼女性情慾片,根本就是以女性情慾為包裝的驚悚片。更精確一點說,它好像什麼片都不是──有點不知所云的劇本,很糟糕的選角,劇中的歐吉桑工人一點也沒有說服力。

我們知道為什麼查泰萊夫人會折尊愛上守獵人美樂士,因為美樂士當時約33歲,這個年齡是男人最美麗的時期,他的外貌尚未走下坡,心理的成熟度也足夠,且根據小說原著,美樂士也是個好看的男人;我們也能理解為什麼《我愛故我在》(I Am Love 2009)裡的義大利豪門貴婦愛上年輕的廚師,因為他是個才華洋溢的廚藝家,兩人在美食上面找到共鳴點。但就不知道《愛為遠離》的貴婦愛上工人什麼。當然啦,我這樣講,就犯了不正確的毛病,好像我還滿腦子階級思想,和美貌主義觀念,難道又窮又老又不夠好看的男人就不值得愛了嗎?可以啦,世界是自由的,只要你喜歡,哪有不可以的?

女性情慾不是不能講,而是,女性情慾被用放大鏡和手術刀不斷切片放大檢視很久了,要再繼續講,就要講出深度來,而不是在題材上玩花樣。連我這個女性觀眾看了都搖頭的故事,還能感動什麼人?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Po-Yu Chuang 是偷我圖文的盜連網,我已向Google檢舉他,如果您的文章也被盜,請勇於檢舉。 

全世界都尊重智慧財產權,只有中國和大馬的網路老鼠還不知恥,除了偷還是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