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看完了福斯公司為PTT影友安排的《雞排英雄》特映會,驚豔於新秀導演葉天倫首部劇情長片就交出如此成績,不禁要說,這小子有才氣,創投公司勇敢投資他準沒錯!

《雞排英雄》是一齣取材庶民生活的悲喜劇,只因它笑淚交織,讓人又哭又笑,既不是純粹的悲劇,也不是單純的喜劇,片中笑梗不斷,卻也不乏社會批判以及對媒體的揶揄。它拋開控訴,不訴諸悲情,以正面態度以及喜劇手法來正視我們週遭那群最草根、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卻又最無力最弱勢的一群。

故事圍繞在一個叫「八八八」的夜市,這裡原本有一群樂天知命、辛苦拚鬥的攤眅在這裡營生,詎料這塊地皮被一家土地開發公司看中,該集團一面收買在地議員進行政商交易,又僱用在地流氓搞破壞,攤販們面臨無以營生的困境,憤而與土地開發集團進行一場小蝦米PK大鯨魚的鬥爭。

在現實生活裡,由於經濟掛帥,小蝦米和大鯨魚的實力太過懸殊,攤眅們十之八九會被判出局;但是做為一部商業片,它可沒那麼輕易認輸,不用說,大家也一定猜得出結局。因此,就算寫出關鍵劇情,也無所謂爆雷不爆雷了。

故事是簡單的,劇本卻寫得好極了。在這場鬥爭當中,政商勾結的吃相難看,媒體狀況連連,菜鳥記者老是問些蠢問題,被收買的媒體也大玩斷章取義的扭曲報導。這些政經現象每天在我們的週遭上演,如今也被編劇葉天倫和葉丹青搬上了銀幕,但它不明著批判你,卻用著喜劇的手法調侃你,讓銀幕前的觀眾看看媒體記者多蠢就有多蠢。

這部電影裡面有一個十分動人的角色,她是狗仔雜誌的記者林亦南。雖然她的父親從來沒有出現,但從那一幀幀黑白老照片的影像裡,我們可以得知林亦南的父親是一個曾經縱橫七、八0年代台灣群眾運動的攝影記者,照片中的他如此陽光、充滿熱情,人們可以想像他是那段激情時光裡,一股代表社會良知的清流。

而他的女兒林亦南因緣際會之下捲入了這場攤眅與政商的鬥爭,她好像繼承了她父親的血脈一樣,在這場權力的拔河裡面,站在了群眾的這一邊。由於她是群眾裡唯一的知識份子,也因從事新聞工作,她是唯一知道如何打媒體戰,如何爭取民眾支持的人,也是幕後為攤眅們運籌帷幄的智囊。

是這樣的角色和背景,為這齣喜劇增添了人文的厚度,它用幾張黑白老照片讓我們想起父執輩的台灣人曾經如何團結在街頭爭取民主和自由。而如今社會進化,媒體抗爭的對象也不同,不管當今的媒體怎樣沈淪墜落,不管記者是怎樣過著業配人生,一股正義的清流彷彿透過林亦南父女這樣的人物默默承傳著。

可惜扮演林亦南一角的柯佳嬿有點放不開,從頭到尾一個表情,沒有賦予這個角色應有的深度,所幸其他演員的優異表現有效彌補了這個小缺憾。

藍正龍飾演的台客阿華,簡直比台客還要台,表現極佳,這要歸功於他勇於拋下偶像的身段,尊重劇本的要求,做了盡情盡性的演出。其他綠葉演員趙正平、王彩樺和呂雪鳳,不用說,都是精彩滿分;飾演夜市之花美香的劉品言亮麗搶眼;新秀諧星蔡昌憲的表現也在水準之上。

另,餐廳秀天王豬哥亮雖是本片一大招徠,但他的「亮式風格」在電影裡稍嫌誇張造作,不能算是加分。豬哥亮本人已經喜感十分,他的演出實在不必太用力,自然平實一點也許會更好。

當然,要挑本片的缺點還是有的,例如笑料片不可避免的誇張和卡通化,以及結局淪於俗套中的俗套。沒辦法,這是商業片的宿命。

無論如何,這部電影飽含台灣草根社會的生命力,人物鮮活,對白生動,儼然是台灣精神的縮影,實在鼓舞人心,是近年來少見的傑出商業片之一,應能成為2011年台灣影壇的重要代表作,更證明台灣導演絕對有拍出優質商業片的能力,也顯見電影工作者已經逐漸以具體行動回應電影普羅大眾的期望。 (本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娛樂價值:★★★★★
人文深度:★★★☆
劇本        :★★★★
對白        :★★★★
演員        :★★★☆
整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賽克女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